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人寿面临900多亿满期给付资金 行业性退保潮持续
money.fjnet.cn 2013-05-09 17:51   来源:新财经    我来说两句

寿险业在2013年继续颓势。

  今年前三个月,国寿、平安人寿、太保人寿、新华保险  (601336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67%、14.9%、–4.7%和–9.9%,甚至保费规模排名前七家的寿险公司新单业务保费收入同比负增长达10.9%。

  今年保险公司面临“千亿给付”高峰,仅中国人寿  (60162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今年就将面临900多亿元的满期给付资金。同时,行业性退保潮仍在继续,险企需来自新保单和续单的收入支持,但负增长的严峻现实,让2013年的寿险或处于前所未有的最困难一年。

  退保潮背后

  4月17日,中国人寿四川德阳市什邡分公司内,5名女子因保险合同退保引起纠纷,在解决未果的情况下,跑去跳楼。其中一名投保人情绪激动:“商量?我们都和他们商量很多次了,都不给解决,这时候再和我商量,没商量。”

  后5名女子虽被成功救下,中国人寿也回应外界称“正协商解决”。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人寿对比未有正式解释。

  最近,记者身边也发生了一则案例,褚女士彻底被“泰康人寿”激怒了。

  褚女士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主管,也是泰康的老客户,购买过分红险和重疾险。4月初的一个周末,褚女士受泰康人寿营销员的邀请,参加了一个关于“养老社区”的讲座。

  很多保险公司在推销个险时,都会采用这种推销方式:请理财师做养老讲座,然后推销保险产品。

  褚女士说:“我是做财务的,都被他们说得晕头转向,觉得不买就亏了,当场就交了2万元,我朋友交了5万元。”她还告诉记者,一百来人的讲座,很多是老人,个个都被说得踊跃购买。

  褚女士回家后才仔细研究合同,发现交钱也不能保证百分百住进他们推荐的养老社区,即使排队住上了,还得自己负担各种费用,合同内容与宣传的“养老社区”没有半毛钱关系。

  “如果当场交200万元,可以保证你入住,要不就得排队,住上了吃喝拉撒还得自己另交钱。”褚女士向记者抱怨:“我有病啊?出钱给人家建养老社区,产权还和我没一点关系。这只是一款理财性质的保险产品。”

  末了,褚女士的退款过程十分不顺,营销员见劝说无效,态度转而蛮横。褚女士话没说完,就被对方挂断电话,后经过几次三番交涉后,褚女士终于拿到了退款。

  今年3月,汇丰人寿个险渠道被“闪电裁掉”,引发舆论风波。在企业工作的白领小王想起2012年自己买的分红险是中意人寿的,她担心汇丰人寿事件会在中意也上演,便萌生了退保的念头。

  “我至少可以保证个险渠道是稳定的,个险直接由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负责。”中意人寿一位理财规划师说。她遗憾地告诉小王,退保不仅拿不回本金,还会损失好几千元。退保会损失本金已不是新闻,但很多人在购买保险产品之初并不清楚。

  “精算师会算保单当年的现金价值,保险公司承保前几年的风险非常大,保单越到后来越值钱,提前退保对投保人非常不划算。”中意人寿理财规划师向小王解释。

  尽管该理财规划师表示,要咨询过精算师后才知道小王退保究竟会损失多少钱,但也暗示如果交了2万元本金,隔年退保,或许最后投保人损失会不止5000元,这让小王难以接受如此巨额的“退保”损失。

  这些只是寿险行业“退保潮”中的冰山一角。

  数据显示,2012年,寿险公司退保金1198亿元,中国人寿、中国平安  (60131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寿险业务、太平洋  (601099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寿险及新华保险的退保金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11.5%、21.2%、28.5%及20.2%。其中,银保渠道和分红险等产品成为这一轮“退保潮”的主要渠道及产品。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