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时隔17个月央票意外重启 业界解读“剑指”过剩流动性
money.fjnet.cn 2013-05-09 17:2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上海5月9日电(记者 杨溢仁)时隔17个月,央行于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2013年5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发行2013年第一期中央银行票据。

业界普遍认为,3月期央票的重启虽出乎市场意料,但此举并不代表货币政策主动收紧,而是央行面对流动性波动的一种对冲操作。

央票时隔1年半重启

就当日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第一期中央银行票据以贴现方式发行,向全部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价格招标,期限3个月(91天),发行规模100亿元,参考收益率为2.9089%。

同时,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7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依然持稳于2.75%。

鉴于本周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为1860亿元,减去共计1020亿元的流动性回笼,当周实现资金净投放840亿元。

“个人认为,本次央票重启虽在意料之外,但亦在情理之中。”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前期明显放大,单靠28天期正回购回笼有点困难。”

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亦指出,“5月有两期共2300亿元央票到期,加上之前的正回购陆续到期和可能超过2000亿元的外汇占款,5月货币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由于正回购操作量不宜太大,期限不宜过长,因此央行选择适时重启央票发行。”

在牟治阳看来,“本次央票回归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对冲到期量;二是最近货币市场利率低于央行的调控价位,7天回购利率长期低于3.4%;三是近期人民币走势较强,资金流入趋势较为明显,可采用央票来进行较长时间的资金锁定,并不意味着政策转向收紧。”

央票时隔近一年半再度重启,充分体现出管理层操作灵活的特点,也能看出央行对流动性管理的态度,即维持资金供需平衡,保持融资利率稳定。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仍保持在相对较低的位置。其中隔夜、7天和14天品种利率分别行至2.113%、2.991%、3.099%。

旨在吸收过剩流动性

“从发行规模来看,100亿元不算太大,央行估计更多是想先看一下市场的反应。”陈龙认为,“前瞻地看,如果央票后续的投放规模逐步加大,那么个人预计,不排除会有降息的可能。”

“也就是说,央票重启后降息或降准的可能性都会大增。央行现在想做的,就是在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不至于大幅冲击市场的流动性。”陈龙分析称,“当前,外围市场有不少国家都在降息,我们内部的基本面也需要一定的货币政策刺激,重启央票必定会有相应的组合政策出台,因为央票锁定的是长期资金,如果只有央票没有其他的动作,那么在现有实体经济复苏低迷的条件下,冲击就太大了。”

不过,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研究员对现阶段货币政策的放松持谨慎态度。

“中国目前处于物价回升初期,经济增长依然在较为健康的平台上运行,所以基本面并不支撑中国跟随其他经济体同步降息。”一位商行交易员坦言,“近期欧洲、印度、澳洲纷纷降息,对‘热钱’的流入推波助澜,结合最近外管局出台的结售汇综合头寸限制的文件,可以发现目前央行的操作不是主动收紧货币政策,重点是对流动性过剩的吸收。如果未来外汇占款增量明显回落,在国内经济运行平稳的条件下,央票很可能再次停止或只有少量发行。”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亦表示,目前国内外宏观及政策环境均不支持我国央行货币政策收紧,3月期央票的发行,更多旨在对冲外汇流入压力。

总体来看,本次央票重启,可能与之前重启正回购、或出台超短期逆回购的思路一致,即保持资金供需平衡。

短期对市场影响有限

就短期而言,业界普遍判断,央票发行对银行间资金面和债市影响总体较为有限。

首先,从资金面考量,3个月央票虽然比28天正回购期限要长,但对流动性管理来说还是合适的。实际上,目前进行的28天期正回购对资金冻结的时间偏短,所以3个月期限更加合适。

另一方面,根据历史数据,5月份财政存款一般会大量增加,6月末资金面将收紧,如果届时外汇占款明显缩量,那么3月期央票预计难有大量发行,或许只会实现到期量的完全对冲。

再看到债券市场方面,虽然债市似乎更容易受到资金紧张预期的影响(表现为中短端收益率上行的动力更强),不过,结合上述央行不会持续大量发行3月期央票的判断,券商预计中短端利率上行幅度仍有限;而长端利率更多将受到基本面影响,从目前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其收益率大幅度攀升的概率同样不大。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