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同仁堂回应药品含朱砂涉汞事件 称遵医嘱服用安全
money.fjnet.cn 2013-05-22 15:3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同仁堂官网截图

中国网5月22日讯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同仁堂中成药含朱砂涉汞超标一事,同仁堂今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公司生产的含朱砂中成药,均为药典处方等国家药品标准,患者遵医嘱按照药品使用说明服用是安全有效的。

5月7日,香港卫生署公告称,一批名为“同仁堂健体五补丸”(注册编号:HKP- 08760,批次编号:1033946)的中成药汞含量超标,要求同仁堂方面立即回收。公告称,该中成药用于成人调理身体,本不应含汞。但经检测,其样本的汞含量约为上限标准的5倍。

5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同仁堂旗下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被曝朱砂成分含量分别是17.3%及0.72%,前者超国内标准,后者则远超香港标准。而朱砂主要成分是硫化汞,已经被证明含有剧毒。在美国、日本等国家被禁止入药。

针对上述质疑,同仁堂在声明中表示,朱砂为常用传统中药材,中成药中使用朱砂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与其它中药配伍治疗疾病,符合中医配伍理论;同仁堂生产的含朱砂中成药,均为药典处方等国家药品标准。

受朱砂涉汞超标消息影响,同仁堂股价连续两日收阴。截至发稿,今日该股小幅跌0.21%,报23.45元。

以下为声明全文:

近日,“同仁堂中成药含朱砂”一事,对此,我公司特作如下说明:

一、朱砂为常用传统中药材,始载于中国第一部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距今已有约2000多年的历史。此后历代本草文献及建国以来各版《中国药典》均予收载。在现行的2010年版《中国药典》中,朱砂具有清心镇惊,安神,明目,解毒的功效。

二、同仁堂中成药中使用朱砂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与其它中药配伍治疗疾病,符合中医配伍理论。

三、同仁堂生产的含朱砂中成药,均为药典处方等国家药品标准。

四、同仁堂含朱砂的中成药,严格按照国家药品标准加工、生产和销售,患者遵医嘱按照药品使用说明书服用是安全有效的。

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3年5月22日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