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日本四月份出现巨额贸易逆差
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
money.fjnet.cn 2013-05-23 09: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日本财务省22日公布的速报数据显示,今年四月份日本出现8799亿日元(约合86亿美元)贸易逆差,为连续十个月出现贸易逆差,这也是1979年有可比统计以来四月份日本贸易录得的最大逆差额。

数据显示,得益于汽车等出口形势好转,四月份日本出口额同比增3.8%,为5.7774万亿日元;同时,日元贬值使得液化天然气等能源进口负担继续加重,当月进口额同比增9.4%,为6.6573万亿日元。

从贸易对象看,四月份日本对美出口额为1.1013万亿日元,同比增14.8%,为连续四个月同比增长;对欧盟出口同比减少3.5%,为连续19个月同比减少;对华出口同比增加0.3%,三个月来首现增长。

日本财务省指出,尽管日元贬值有利于出口,但今后日本的贸易形势将继续受到燃料价格动向、海外景气状况等因素影响。

日本央行22日重申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但对市场关注的长期国债利率上升未作公开说明。

日本央行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现有超宽松货币政策。会后发表的公报重申,日本央行将继续推行每年增加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2.55日元)基础货币供应的方针。

在具体的资产购入操作方面,日本央行决定维持4月4日政策会议上确定的方针,即央行持有的长期国债余额年增50万亿日元;交易型指数基金(ETF)、房地产信托基金(J-REIT)资产分别年增约1万亿日元和300亿日元;商业票据、公司债到今年年底购满2.2万亿和3.2万亿日元后维持这一余额规模。

日本央行没有对市场关心的长期国债利率上升作出公开解释。日本央行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后,初衷旨在抑制包括长期国债利率在内的资金成本。但事与愿违,由于日本央行购入国债比重占到新发国债的七成,日本国债市场定价规律遭到破坏,长期国债利率不降反升,10年期国债利率与4月初相比上涨了0.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