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超级网银”被曝24秒洗劫10万 专家称有漏洞
money.fjnet.cn 2013-05-29 09:17   来源:法制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王晓雁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今日发布重大安全警报称,“超级网银”跨行账户管理功能已经成为黑客恶意利用的目标,近期全国连续出现多起各大 银行 客户被骗案例。

安徽省陈女士近日向安全中心举报称,她在网购衣服时,被骗子诱导进行了“超级网银”授权支付操作,短短24秒内,银行账户中10万元就被洗劫一空。

“超级网银”是2009年央行研发的标准化跨银行网上 金融 服务产品,能够方便用户实时跨行管理不同的银行账户,就是说可以用一个网银账户,实现多张银行卡的跨行查询和转账。而将不同银行的账户关联到某个指定银行账户的过程,就是“授权”操作。然而一旦有不法分子恶意利用“超级网银”,通过欺诈手段获取他人银行账户的授权,就可以将对方账户余额全部偷走。

安全专家对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这四大国有银行的超级网银功能进行了测试分析,结果发现,按照超级网银目前的操作规则,确实很容易被骗子利用实施欺诈。

这些安全风险表现在:第一,“超级网银”授权并不会对双方身份和关系进行验证,也就是说,网银用户可以授权任何人对自己的账户进行查询和转账操作;

第二,授权操作的过程比较简单,只需将授权页面的链接复制下来,通过聊天软件发送给他人“签约”,就可以在不同电脑上实现授权。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有些银行的授权页面提示信息也过于晦涩,有可能忽视其中的安全隐患;

第三,部分银行没有在授权界面中提醒用户设置额度,获得授权的账户可以无限制转账。在此过程中,并不需要授权账户进行二次确认,因此也无法阻止账户余额被转走;

第四,个别银行解除授权的操作比授权更复杂,甚至只允许被授权账户确认解除。

“对于网银用户来说,更严重的风险在于安全意识薄弱。”安全专家表示,从近期出现的“超级网银”授权诈骗案例来看,全都是消费者在网购过程中被骗子误导,例如骗子以“交易卡单”等名义发来授权链接,忽悠消费者对交易资金“解冻”,实际上是把整个网银账户都授权给骗子随意转账。

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网民:一旦网络交易出现异常,应当首先通过官方渠道联系客服,而不要轻信店家发来的客服聊天号码;不要相信所谓的卡单、掉单、解冻资金等说法,这些都是网络诈骗专用术语;网银账户应设置单日最高转账限额,并绝对不能将自己的账户授权给陌生人或陌生账户。

记者就“超级网银”的授权操作问题试图联系央行,但数次拨打总机均无人接听。(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