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磊股份上市一年半业绩变脸 募投项目地点频变更
money.fjnet.cn 2013-05-29 10:28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24日,金磊股份(002624.SZ)发布公告称,增加一处土地作为“年产12万吨新型竖窑煅烧高纯镁钙合成砂”募投项目的实施地点。值得注意的是,上市一年半以来,金磊股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下滑,业绩发生“变脸”,而募投项目的实施地点也遭到更改。

“(募投项目)达产后产能应该能消化掉吧,当然也要看宏观经济形势,未来几年我们也不知道经济如何。” 金磊股份董秘办一名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示。

项目地点频更改

产能过剩需求弱

金磊股份是一家生产和销售不锈钢、特殊钢及其它冶炼耐火材料的企业,主营业务为镁钙系和碳复合等耐火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于2011年10月登陆深交所。

根据公告,金磊股份新增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龙山路 217 号的工业用地“德清国用(2010)第00701655号”作为募投项目“年产12万吨新型竖窑煅烧高纯镁钙合成砂项目”的实施地点,公司称,将该项目中的生产设备及辅助设备放置到新增的土地上有利于公司厂房及设备的整体布局、提高整个生产工艺流程的顺畅性和生产效率。

早在2012年7月,金磊股份公告将另外两个募投项目“年产8万吨镁钙砖项目”和“年产5万吨炉外精炼用镁碳砖/镁铝碳砖项目”的实施地点由原工业用地变更为钟管镇龙山桥地块,理由是更有利于集中管理并节省成本。

据公司招股说明书,金磊股份IPO募集资金的目的是在原有产品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产能。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每年可生产20万吨烧成镁钙砖、6.5万吨炉外精炼用镁碳砖/镁铝碳砖、16万吨镁钙合成砂。

然而,由于下游钢铁、建材和有色金属行业受经济复苏缓慢的影响持续低迷,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耐火材料行业有效需求不足的局面在短期之内难以改变。金磊股份董事长、总经理陈根财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募投项目全部投产后,公司产能会扩大80%;2013年耐火材料行业的竞争会非常激烈,经营压力不会缓解。

5月28日,金磊股份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募投项目今年只是部分达产,整个项目建设期两年,到今年10月建设完成后,随后达产期三年,分阶段达产。“达产后产能应该能消化掉吧,当然也要看宏观经济形势,未来几年我们也不知道经济如何。”该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应收款存货上升

经营现金流为负

根据一季报,金磊股份今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10,053.95万元,同比增长24.71%,净利润528.63万元,同比下降51.54%;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708.45万元,同比减少3.55%,净利润2,964.18万元,同比减少45.28%;销售净利率由2012年底的7.28%降至今年一季度的5.26%。

与此同时,金磊股份应收账款和存货却在不断攀升。今年一季度,金磊股份应收账款16,280.75万元,较期初增长8.6%;存货9,908.84万元,较期初增长17.72%;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由正转负,净额为-1351.11万元,与去年同比减少176.90%。此外,公司一季度营业成本为6857.43万元,同比上升22.02%。

在A股耐火材料上市公司中,濮耐股份、北京利尔与金磊股份从事类似业务。在这三家企业中,金磊股份的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07%,低于濮耐股份的2.21%和北京利尔的1.99%;营业利润同比增长率-25.72%,低于濮耐股份的36.22%和北京利尔的32.87%。

金磊股份董事长陈根财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市场感觉需求依旧不旺盛,人工成本在增加,由于受到钢铁行业景气度的影响,部分产品价格下跌,给公司经营增加了困难。

金磊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订单状况和去年差不多,现在整体形势都不好。(李 瑾)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