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市场观察:股市6月能否再现“红盘报收”
money.fjnet.cn 2013-06-03 11:31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A股市场在经历月线三连阴之后,终于等到了期待已久的“红五月”。尽管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以微跌报收,艰难守住了2300点关键支撑,但这并未影响到整个5月份股市的尚佳表现。沪深两市在创业板高歌猛进的带动下终于扬眉吐气,沪指5月累计上涨5.63%,深指月涨幅达6.52%,不仅领跑5月份全球股市,而且时隔3年之后再度实现“红五月”。随着投资者信心的逐渐恢复,A股市场能否承接5月上涨之势,在6月继续以红盘报收呢?

小盘股带动大盘涨

尽管5月份日本股市的暴跌重创了外围市场连续上涨的势头,汇丰银行PMI指数也表明中国经济尚未完全走出低谷,但这些不利因素并未影响到A股市场5月份的表现。股市摆脱了此前连续3个月下跌的阴霾,再度走出普涨行情,2310只个股在5月份实现正收益,其中有951只个股更是创下了大盘1949点以来的反弹新高。

对于股市再现“红五月”,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5月份市场找到一个切口,虽然实体经济不佳制约了大盘股、蓝筹股的上涨,但市场找到了中小市值的品种、创业板的品种作为突破。这样的品种一方面受政策倾斜,因为很多涉及新兴领域,另一方面这些品种大多具有比较良好的成长性,所以中小板、创业板表现非常强。创业板5月份最大涨幅超过今年以来单月最大涨幅,超过50%。这使得大盘调整的压力得到弱化。其次,虽然整个实体经济不好,但是流动性相对比较充分。由于海外热钱的涌入,导致外汇占款的上升等,使得国内资金链并不是很紧张。由于实体经济不佳,这些资金很难被实体经济吸收,可能会更多的在债券市场中找到机会。

“红五月”增强上涨预期

5月份的大幅反弹,不仅一改股市此前连续数月的颓势,而且“红五月”的出现增加了投资者对市场全年走势上涨的预期。回顾2002年到2013年的12年时间里,A股市场共出现5次“红五月”,而“红五月”所在年份的股市无不出现大涨走势,涨幅最少的2003年上涨了10.27%,而2006年更是暴涨了130%。

今年以来,大盘已累计上涨了2.14%,“红五月”的再现是否意味着A股市场今年将不再“熊冠全球”了呢?

“今年市场有望小幅上涨,个股机会比较多。而5月份的行情,很可能是全年行情的缩影。”桂浩明认为,一方面目前涨幅并不是很大,相对欧美市场来说涨了很少;另一方面,今年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改变了过去经济增长的模式,形成一个结构性行情,改革带来红利在市场当中也会渐渐显现。

一向唱多股市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认为,中国股市已经进入长期牛市,现在还处在钻石底部区域,有一些好股票值得买进。这轮牛市会真实反映经济增长及公司业绩,行情在反复拉锯中会呈现重心缓慢上移。

6月表现取决于两大因素

“红五月”的大幅反弹令投资者更加期待股市6月份的表现。业内人士指出,宏观经济数据能否好转以及IPO是否重启是决定未来股市走势的关键因素。

桂浩明表示,市场最需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方面,实体经济能不能止住下滑态势。另一方面,国家推出简政放权的一些改革措施,意味着地方政府有更大的自主权,民营经济有更大的发展余地,打破垄断所释放出来的制度红利会慢慢显现。

桂浩明预测,由于流动性目前依然宽松,大环境没有很大的变化,6月份延续5月份行情的概率相对比较大。但是6月份小盘股和大盘股的反差可能没5月那么大,投资者还是多关注中小市值品种。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IPO重启时点并不一定在6月,但其对于股市的压力可能会提前。而IPO对股市压力的大小取决于3个方面的因素:一是重启前市场所处的位置,位置越高压力越大;二是发行方式,如果采用批量发行的方式将对二级市场的资金面产生明显压力;三是发行制度,如果在发行制度上没有改革,那么市场恐怕要重走老路。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