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泽熙出局 永辉超市“半边天”坍塌
money.fjnet.cn 2013-06-03 16: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彭亮)“泽熙投资逃离永辉超市的动作已经接近尾声。”一位接近泽熙投资的市场人士近日对人民网财经透露。

泽熙投资是中国实力派私募基金。永辉超市(601933.SH)的被“抛弃”,或许代表了徐翔领衔的泽熙投资上一轮调仓布局的收尾完成。前述市场人士表示,同时“这也意味着泽熙对永辉超市的发展前景及发展速度持保留态度”。

泽熙最高峰持有永辉超市近4000万股,市值近10亿元,此番投资永辉几无斩获。

近日,多家媒体同时爆出“永辉超市旗下生鲜电商网站‘半边天’目前已经停止运营”的消息。而这距离“半边天”上线,尚不足两个月时间。目前,在永辉超市官网,“半边天”的标签已撤去,而“半边天”网站给出的提示是:“建设中”。

永辉超市曾被期待为中国的沃尔玛。

泽熙悄然逃离永辉超市

永辉超市2012年三季报显示,徐翔旗下的“泽熙瑞金1号”买入了永辉超市1200余万股,以2.52%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位列第十。2012年四季度,泽熙再次加仓12万股至1260.86万股(2.55%)。

泽熙进入时,永辉超市的股价在23元左右,其总持股成本约为2.9亿元左右。

此后直至2013年5月10日(除权除息日,其2012年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增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0元)之前,永辉超市的股价基本在23元到28元之间徘徊。5月10日起至5月31日,永辉超市的股价基本在13元多的价位上浮动。

统计数据显示,自5月22日至5月31日期间的8个交易日,有6个交易日永辉超市呈现资金流出。截至5月31日,永辉超市在近30日内的资金流出达到26122万元。而自5月10日起至5月31日的16个交易日内,有12个交易日呈现出大户和超大户资金流出的情况。

同时,自5月10日起,以往每日总成交额在几千万元到一亿元出头的永辉超市,日成交总额忽然放量,除5月30日的当日成交总额约为1.4亿元以外,其他15个交易日的日成交总额均在1.5亿元以上。其中,5月22日的成交总额约为3.4亿元;21日的成交总额约为5.5亿元;20日的成交总额约为6.8亿元;16日的成交总额约为3.6亿元;14日的成交总额约为3.5亿元;10日的成交总额约为4.5亿元。

依前述接近泽熙投资的市场人士所言,泽熙投资“逃离”永辉超市的动作可能不止是“接近尾声”,而是“已经完成”。

在此期间,永辉超市的股价并未出现较大波动。同时,永辉超市自身还发布了一些公告,比如5月13日发布的永辉超市“递补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5月25日发布的“关于股东增持公司股份后续事项”等。

永辉:扩张过快“后遗症”?

永辉超市自称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生鲜是其安身立命之本。中国产业洞察网监控数据显示,2012年年报,永辉超市生鲜及加工的毛利率达12.95%,在公司毛利中占比达36.2%。

4月初,永辉超市低调上线了生鲜类网站“半边天”。以套餐形式销售生鲜产品,单价从最低338元到最高1188元不等。不到两个月时间,“半边天”网站已经显示为“建设中”。在永辉超市官网,“半边天”的标签也已不见踪影。据媒体报道,永辉内部人士解释称,“半边天”上线只是针对内部会员。而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则澄清称,网上生鲜还在做,目前后台正在整合中,将很快推出,并称“绝对能赚钱”。

行业人士对永辉的澄清则持保留态度,“鲜直达”CEO李廷认为,“永辉是国内生鲜超市的榜样,但这一步迈得太大,没有做好足够准备,超出了自身的承载能力”。

“现有的线下成本一个都省不掉,还要额外增加‘包费用装+配送成本+配送损耗’,成本没有降低反而推高了,运营效率还没有超市模式高,这不可能持续”。李廷认为。

据了解,由于生鲜商品存在标准化低、易损耗等特点,其对配送的速度和条件要求很高,配送成本也比一般物流高出近三成。目前,除顺丰优选和沃尔玛山姆会员网上商店采用冷链运输外,其他出售生鲜商品的全国综合性网站多采取常温配送。

业内人士认为,永辉超市在生鲜上的强项体现在采购和损耗控制上,但这两点仅在实体卖场中奏效。涉足线上还需要靠资金、物流和运营等多方面的经验,这些都是生鲜大佬永辉超市所不擅长的。

同时,永辉超市快速扩张带来的问题依然存在。据媒体报道,2012年4季度,已有机构因怀疑公司可能存在为了完成每年50家新开门店的目标而突击在年底“冲量”。在异地扩张较快的情况下,公司的人员部署和管理系统能否跟得上,机构也疑虑重重。

民族证券4月1日发布的永辉超市研究报告提到,2012年永辉超市存在同店增速下滑、费用大幅增加等问题,报告的风险提示中主要提及两点,1、新开门店培育期延长;2、人才储备不足。

泽熙:错失机会之后的谋变?

长期以来,市场普遍对泽熙投资的看法是“风格偏激进,仓位非常灵活,且多次对市场走势做出正确研判,会在很短时间迅速减仓甚至清仓,同时也能迅速加仓甚至满仓”。而此次泽熙投资选择清仓永辉超市,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由于种种因素,泽熙对投入永辉所获取的收益可能难言满意。”前述市场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永辉超市自今年一季度末以来至今,上涨仅0.5%左右。

此前,伴随着定增概念的逐步退潮,徐翔在永辉超市上也未能全身而退。2012年9月,永辉超市公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永辉超市实际控制人认购了新增发股份。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以来,泽熙投资旗下所有产品净值波动极小,都在1%以下。而同期上证指数剧烈震荡,下跌近3%。对此,市场研究人士认为,净值情况显示,泽熙投资的仓位不会超过两成。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永辉超市被视为泽熙投资投下的一块重要注码。

目前看来,情况或许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

5月23日,曾经是低价股代表之一的京东方A一度封于涨停板,成交量刷出年内新高,股价更是逼近两年来的最高值。盘后数据显示,以泽熙为代表的私募和游资成为股价大涨的推手。深交所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在买入最多的5家席位中,国泰君安交易单元(390426)席位以1.98亿元名列次席。

国泰君安交易单元(390426)一向被认为是泽熙的专用席位。去年11月,受塑化剂影响的酒鬼酒股价连续跌停,但首日跌停国泰君安交易单元(390426)就成功卖出100万股酒鬼酒。之后,泽熙掌舵人徐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承认,酒鬼酒首日跌停的100万股是自己卖出的。国泰君安交易单元(390426)为泽熙所用的市场猜测,成为事实。

这或许是泽熙投资新一轮调仓布局的开始。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