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对BP的调查怎会与中国无关?
money.fjnet.cn 2013-06-03 16:24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邹光祥)人民网连日来关于BP、壳牌等公司涉嫌操纵油价被欧盟调查的消息在网民中引起巨大反响。众多网民呼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油价被操纵”一事,要求BP、壳牌等公司给出解释。

“如果你能控制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如果你能控制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的人;如果你能控制货币,你就控制了全世界。”市值管理专家、北京经伦传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延庚引用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的名言来阐释他对石油重要性的认识。“基辛格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警告今天看来依然精辟。”

5月14日,欧盟委员会针对BP、壳牌等石油巨头涉嫌操纵国际油价进行调查的消息让全世界为之震惊。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高企的油价让中国企业和消费者承担着巨大的成本。粗略计算,国际油价如果被操纵1%,中国每年将为此多支付高达150亿元。2012年,中国进口石油大约花掉2500亿美元。

谁调查、谁受益。此前,美国和欧盟针对BP们的调查已进行了多次。BP等被指控操纵国际油价已非第一次,但每次的调查最终似乎都不了了之。BP们用巨额的罚款达成了最后的和解,但这些都与中国无关。

作为英国的一家老牌石油公司,BP在中国40年来所向披靡,获得了尊宠有加的市场地位。但是,被中国消费者所忽略的是,一直以来,BP作为我们的身边“惯偷”长期存在,它的手法就是对油价施加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但这似乎并不是我们所了解的事实的全部。石油作为一种最重要的战略,通常在为国家利益服务。25年前,历史学家们在一个比较封闭的聚会中讨论1973年石油价格在6个月上升4倍到底是怎么回事。他们发现,那并不是因为阿拉伯国家太贪心想多赚钱,而是被操纵的结果。

美国著名地缘政治学家、《石油战争》作者威廉?恩道尔曾表示,今天世界上石油的价格并不取决于石油消费国,像中国,也并不取决于石油生产国,像伊拉克、伊朗。它是被56家华尔街银行、伦敦的三个期货市场等机构联合起来操纵着的。像BP这样的石油公司也在其中充当重要角色。

石油期货被称之为“纸石油”,这套体系从1980年建立以来就一直在操纵世界石油的价格。众多能源专家指出,中国国内石油价格的调整是不是滞后和迟缓,并不是问题,问题是中国在世界石油市场没有说话的权力?中国能否对BP这样涉嫌操纵者说“不”并独立地展开调查?

因其拥有巨大的财力和资本,BP们一贯以傲慢示人。资本的天性是逐利,所有的资本不管其性质如何,都在一定的制度约束条件下,进行着利润最大化的行为。但BP们为了攫取暴利,进行不法的操纵,则应该受到谴责和处罚。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