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安利中国式直销到底掩盖了什么?
money.fjnet.cn 2013-06-05 11:2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挖地沟”、“拉人头”、“无证培训”、“乱收费”……安利中国乱象丛生。而所谓的“团队计酬”及安利默许的“跨区域经营”,更让一位有十年安利直销经历的“高级客户主任”质疑,安利中国直销模式涉嫌传销。“做了一场噩梦”、“地狱之旅”——山东烟台人刘月映用这样激烈的字眼来形容她的十年安利直销经历。(据中国日报网2013年5月29日报道)

国务院公布的《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明确禁止团队计酬和网络直销。《直销管理条例》规定:“直销企业支付给直销员的报酬只能按照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的收入计算”,而《禁止传销条例》则将“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列入传销行为。在《直销管理条例》出台以前,安利公司每个月末给刘月映发放的奖金,每项都有明细,但直销法出台后,安利改为分两次分别在月初和月末发放佣金,月初发销售佣金奖,月末发其他11项奖金,合起来称为市场推广费,且不再有各奖项明细。虽然奖项的名称改变了,但是老安利人都知道这一项制度不过是新瓶装旧酒罢了。中国反传销协会会长李旭对此曾明确指出,安利“采取了团队计酬的模式”,“实际上是不规范的直销企业”。

无论安利发放的佣金与奖金的名目与频率如何变化,我们都可以从中看到团队计酬的影子。一是,《直销管理条例》出台前后,安利改变了佣金与奖金发放的模式,并且将11项奖金合并称为市场推广费,不再有明细出现。为什么恰恰在条例出台后安利做出了这些改变,恐怕并非巧合这么简单。因为如此一变,既没有改变原有的计酬方式,又掩盖了条例所禁止的计酬模式,事实上只不过是化零为整,瞒天过海的一个伎俩罢了。

再者,若发展下线与刘月映的利益毫无关系,而直销商又如此执着和迫切地发展下线,这显然自相矛盾。而事实上,从刘月映给出的收入计算方式来看,她的收益与发展下线的数量及其销售额成正比例。由此可见,虽然安利的表面文章做得似乎滴水不漏,但其始终没有摆脱团队计酬的影子。

而在安利经销商这个环节,暗藏20个层级的奖金播出率总计达到了税后营业额的54.3%,实际上远超直销法规定的“佣金封底在30%”的标准,这又是安利与法律打太极的一个手段。

另一方面,安利既然自称是直销,那么对于直销员的培训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产品是通过直销员直接到达消费者手中的,直销员本身就代表着公司的形象。按《直销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直销企业应当向符合规定的授课人员颁发直销培训员证,并将取得直销培训员证的人员名单报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备案。但安利却组织无证人员对直销员进行培训,甚至公然违反法律规定,巧立名目向培训人员收取费用,这又与条例规定格格不入。

变相的计酬模式,暗藏的超高佣金封底,不规范的培训手段……这一切都使得安利表面上看没有违反任何法律规定,但事实上安利中国一直都在用各种手段来规避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反而更靠近相关法律法规所禁止的经销模式。如此一种处处变相挣脱法律束缚的经销模式,揭开其华丽的外衣,展现出来的是走样了的直销的影子。(乐尔昇)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