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央企重组大戏继续上演:中国二重并入国机集团
money.fjnet.cn 2013-07-19 09: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彭斐 李智发自北京、成都

一度“放缓的”央企整合并未停止,*ST二重(601268,SH)7月18日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二重)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的联合重组,已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至此,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又少了一家。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昨日消息显示,中国二重与国机集团重组后的新集团沿用“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名称,中国二重不再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

*ST二重一位内部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坦言,由于这次重组的推动方是国机集团, 上市公司 并没有太多的话语权,公司今年的首要任务还是扭亏。

国机集团收编中国二重/

两大机械制造央企间的重组,或将拉开重装行业乃至央企系统重组的新序幕。在这一消息刺激下,*ST二重昨日直接以涨停价开盘,收盘报4.35元,上涨3.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两者的重组,事实上并非一拍即合,中国二重之所以“屈就”成为重组对象,或与其所处的困境相关。

作为此次重组的牵头方,国机集团是中国机械工业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业务链最完善、研发能力最强的大型中央企业集团。

7月17日,*ST二重收到控股股东中国二重转来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组的通知》(国资改革[2013]446号)。根据该文件,中国二重与国机集团实施联合重组。中国二重整体产权无偿划入国机集团,作为重组后新集团的全资子企业。本次国有股无偿划转将导致国机集团间接收购中国二重所持*ST二重71.47%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二重集团始建于1958年,拥有一个上市公司(即*ST二重),8个科研院所,11个事业部、子公司。截至2012年末,二重集团总资产252.6亿元,在册职工13218人。

相较而言,国机集团是“新字辈”国有企业,成立于1997年1月。不过,在大量整合原国有企业之后,国机集团目前已经拥有近50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9家上市公司和140多家海外服务机构,全球员工总数近10万人。2012年营业收入达2134亿元。

在分析人士看来,无论从集团规模还是发展历程来看,与其说是二重集团与国机集团重组,还不如说是国机集团将二重“收编”。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