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央企重组大戏继续上演:中国二重并入国机集团
money.fjnet.cn 2013-07-19 09: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ST二重扭亏遐想/

此前,国机集团已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2年营业收入达2134亿元;连续多年位居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百强榜首、国资委中央企业业绩考核中,属于A级企业。

相比于中国二重的财务窘境,国机集团在2012年度和今年一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65.82亿元和12.1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重组目前还仅为集团层面,*ST二重此前亦曾表态,联合重组短期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无实质性影响。

根据相关公告,由于本次收购涉及豁免要约收购事宜,还需中国证监会就收购报告书审核无异议,以及豁免国机集团要约收购义务。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若重组获证监会批准,则国机集团对*ST二重的输血作用将现,*ST二重有望摆脱退市命运。

不过市场人士则普遍认为,国机集团间接控股*ST二重后,将为双方的资源整合和未来的资本运作打开想象空间。

“扭亏是今年的首要任务,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没有非常明显的起色”。*ST二重一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公司除了加强主营,也计划采取一些其他的办法实现扭亏。

他表示,能够和国机集团方面强强联合,对公司自然是好事情,但是由于这次重组的推动方是国机集团,上市公司并没有太多的话语权,重组具体怎么做现在还说不准。如果未来筹划的事情达到资产重组的标准(如果交易金额达到总资产50%,或是其他一些标准而构成重大资产重组,除了要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外,还需要经过证监会审核,需要耗费更长时间),那么将有一系列程序要进行,想要在今年以内完成,那么时间已经很紧了。不过该人士强调,公司今年的首要任务还是扭亏。

欲组一流装备制造巨头/

根据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以下简称收购报告书),中国二重与国机集团的联合重组,将围绕培育具有世界水平的一流装备制造企业的战略目标。

“国资委的意思是将几家从事装备制造的央企打造成能与日本三菱、美国GE等企业相抗衡的大型机械制造集团。”对于此次重组,亦有知情人士曾如是表示。

事实上,成立以来就不断整合老牌国有企业的国机集团,正成为国务院国资委用于整合国有机械企业并做大做强的平台。

资料显示,国机集团连续多年位居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百强榜首、国资委中央企业业绩考核A级企业,目前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第326位。

从业务方面来看,国机集团控股或间接控股9家上市公司,具体为中国机械工程蓝科高新 一拖股份常林股份林海股份国机汽车 轴研科技中工国际、*ST国通。

近年来,围绕装备制造业 、现代制造服务业两大领域,国机集团逐渐形成了以机械装备研发与制造、工程承包、贸易与服务为主的业务体系。

有消息显示,国机集团对中国二重的重组,并购以后技术部门大范围重组,具备设备总包能力。

在收购报告书中,关于收购决定及收购目的,收购报告书中将战略目标定位于“培育具有世界水平的一流装备制造企业”。

收购报告书还提到,联合重组后,国机集团将以中国二重为平台,先行加快构建其高端重型装备研发与制造板块,由中国二重实行板块统一管理。

据悉,对于此次重组,二重内部数月前已经在运作,技术部门迁往成都基地,与国机集团的技术部门重组成立国机集团西南研发中心,为成套总包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