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外资行积极争取入驻上海自贸区 门槛成核心议题
money.fjnet.cn 2013-09-11 10: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人民币自由兑换时间点现分歧

外资行对于人民币账户开放的期待并非空穴来风。近日,有媒体公布了一份关于上海自贸区筹备的内部政府文件,其中指出: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在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行先行先试。

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巨头罗杰斯也再次为人民币可自由兑换“造势”,其指出如果中国政府能够让人民币成为可以自由兑换的货币,人民币很有可能在未来20年内取代美元。

目前,人民币在贸易项目下已实现全面兑换,但在资本项目下兑换仍有限制。据中国人民银行一份于2012年发布的报告,我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资本项目的项目分类,合计为7大类43项。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研究,其中完全可兑换和基本可兑换的资本项目达到了三分之二。如果区分主权货币,有80多项,其中三分之一已开放。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如何做到资金流境内外隔离是摆在相关部门面前的课题。

“从监管层角度考虑,自贸区内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要保证自由兑换。”该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信到时细则出台,对离岸金融的账户设置、额度管理一定有对应的监控措施,央行在背后也有雄厚的外汇储备作支撑。”

不过,另外一位分析人士却担忧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推出时机,其认为最理想的推出时机应在资本流出压力较小、人民币处于稳定升值的通道期。

“当人民币处于稳定升值通道期,对本币需求自然会增加。但是目前在美联储QE退出的预期下,美元升值产生的冲击与风险比较大。”上述后一位分析人士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推出尚有时日,届时美元升值预期消化后,情况会好许多,况且从数据看,短期内美国的经济复苏没有预期的强势,美国的资产对国内的吸引力没那么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