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蒙代尔:中国改革前景值得期待
money.fjnet.cn 2013-09-12 08:52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中国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市场惊呼“中国回来了”,一扫此前因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硬着陆”疑虑。昨日,来京出席2013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的“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家罗伯特·蒙代尔,带着对中国经济一贯的乐观情绪,与上证报记者分享了其关于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改革前景、人民币国际化、自贸区等热点问题的智慧。

改革前景值得期待

在蒙代尔看来,中国在2025年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在这个过程中“应逐步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对于当下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蒙代尔坚信,城镇化和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长效有利的影响。

谈及城镇化和自贸区两个热点问题,蒙代尔显然颇为兴奋:“两者对中国经济都会产生长效有利的影响,且这种积极的作用是多方面的,不仅体现在经济增速的数字上。”

他认为,城镇化是中国经济的主要议题之一,城镇化意味着大量人口从乡村走到城市,意味着会带来新的发展,产生大量需求,推动经济增长。

“上海自贸区的设立是一个标志,标志着中国开放的一部分,中国希望在上海复制香港特区的模式,这是一个实验,是一个有益的探索。”关于自贸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特别是如何在自贸区内外维持价格的关系,蒙代尔表示有待观察。

有意思的是,蒙代尔甚至建议中国未来应重点推进文化领域的发展。他认为,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从历史上看不断有国家崛起和衰落,如文艺复兴时期法国、意大利等国依次引领了世界经济和文化,中国也应在这方面有相应表现。

人民币国际化至少需10年

作为“欧元之父”,蒙代尔对各国货币演进了然于胸,他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机会表达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渴望。

“现在人民币是世界前九大货币,但这一地位与中国的GDP和贸易规模不符,翻三倍才是合适的。”

他还建议,明年布雷顿森林体系70周年时,把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体系中,建立美、欧、人民币三边货币体系,稳定世界汇率。不过,人民币国际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在他看来,“谈论这个问题还为时尚早,或许还要十年的时间,中国对人民币的外汇管制还比较严格,美元等货币实现自由兑换也用了一段较长的时间。”

因此,人民币不应该为了一种所谓的竞争机制而加快自由兑换进程,这一进程必须谨慎,要选择一个适当的时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