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IPO路漫漫 多家拟上市公司寻借壳“捷径”
money.fjnet.cn 2013-09-12 08:45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A股IPO窗口关闭长达10个月之久,众多拟上市公司正在寻求借壳上市这一“捷径”。昨日,投中集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年以来,已完成的借壳交易案例为5起,正在进行中的借壳交易达到13起。资本市场借壳交易活跃度呈现骤升态势。

投中集团研究院分析师万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IPO窗口关闭已久,今年上半年以来的财务审查风暴导致272家企业被终止审查,这成为借壳交易风行的主要原因。”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的18起借壳交易中(包括进行中交易以及完成交易的案例),有8家企业具有VC/PE投资背景,涉及17家VC/PE机构,尤其是此前排队上市被否的长城影视和海澜之家均在此列,企业方面迫于对赌协议压力以及VC/PE机构试图缩短退出进程成为VC/PE助推借壳上市的另一重要原因。

万格表示,值得关注的是,依赖IPO承销业务的券商等中介机构面临业务下滑风险,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寻求壳资源,以及后续的具体借壳交易运作成为其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尤其伴随着今年上半年壳资源的“紧俏”,能够成功运作借壳上市更是成为体现其项目运作能力的关键。

虽然借壳交易数量有风生水起之势,但上市公司借壳重组一向是证监会较为关注的并购交易,并且借壳标准趋同于IPO。据记者了解,2008年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2011年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两个文件对借壳上市主体提出了明确规定。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