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建行福建省分行:创新模式助小微
money.fjnet.cn 2013-09-11 11: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再次见到福州欣创摩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旭,他的脸上似乎多了几分自信。已经从事物联网领域技术研究、智能终端产品研制开发多年的他,对行业的前景和公司业务的发展从来都是信心十足,可是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技术投入增加,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让这位技术出身的创业者倍感压力、信心大减,甚至一度感到迷茫。

今年年初,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助保贷”业务帮了陈旭一个大忙,他在提供100多万元住房抵押基础上一次性获得350万元贷款,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让他可以更从容、更专注于公司业务拓展和新技术研发,他脸上的笑容多了、自信了就不足为奇了。

“‘助保贷’业务是我行向无法提供足额有效担保的小微企业提供的信贷服务。”建行福建省分行小企业业务部总经理吴立宏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传统的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相比,这项业务创新之处在于由企业缴纳一定比例的助保金和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资金共同作为增信手段,使原先因无法提供足额有效抵押物或担保的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目前,该分行正进一步推动建立助保贷合作平台,今年力争在全省建成20个助保贷合作平台,努力实现当年新增助保贷15亿元;同时加强与福建省经贸委、财政厅等联动配合,发挥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作用,强化信息沟通,及时协商解决业务发展中问题。

机构门市化 业务零售化

建行福建省分行通过突出“小微化、零售化、信用化、组合化、网络化、社会化”的要求,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目前建行福建省分行已建成运行19家“信贷工厂”,实现了小企业信贷业务“工厂化”作业集中处理。

在此基础上,该分行还力推小企业经营中心“门市化”,把福州、泉州区域等重点城市的经营中心升级改造为综合型中心,为小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同时将其余地级市经营中心升级改造为标准型中心,并在业务量较大的地区成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设置在城区支行、县支行,或者业务拓展潜力大的专业市场、产业园区、商圈,直接面向市场,服务客户、实现“门市化”服务销售。

吴立宏表示,为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该分行业务发展正逐步实现“零售化”。首先是“小额化”,利用小微企业客户数量越多,集体信用越高,业务风险趋小的特征,从而降低单户贷款的授信额度,分散并控制风险,提高资产质量。其次标准化,以打分卡为基础,对企业在申请贷款后是否按时还贷、企业主的经验等打分项进行综合评价,建立贷前、贷中及贷后的风险管控,建立标准化的小企业信贷流程。最后是批量化,有针对性地搭建供应链融资平台、创新成长型企业平台、航运物流平台等各类服务平台。通过研究每个平台的业务特点,配置独立的产品体系和定制的服务方案,批量化地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融资需要。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