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山LED企业老板跑路:多数一窍不通但敢冒险
money.fjnet.cn 2013-09-12 08: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广东中山市古镇镇政府前段时间通报,当地一家规模上亿元的雄记LED灯饰厂(下称“雄记”)老板疑似逃匿,涉嫌合同诈骗及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当地公安部门已介入。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采访得知,与雄记厂房对门的世豪磊晶LED老板也被曝“跑路”。

在中国众多的LED企业中,广东占据了一半。多名广东LED企业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近两年,广东出现了大量的LED企业倒闭现象。

中山一家年销售额高达10亿元的企业财务总监对本报说,相比中山其他LED企业,他们的营业状况总体不错。但相比去年,今年利润下滑了三成。虽然“感觉有些危机”,但他坚信公司能够坚持到行业春天的到来。

“雄记”式入行

上述财务总监告诉本报,雄记老板谢映雄在灯饰行业摸爬滚打20多年,大约在2005年,他突然进入了他认为“钱”景无穷的LED行业。

在“跑路”之前,谢映雄从不避讳自己不懂LED,而是自信地认为,“这东西一定能挣钱”。

而本报接触的多家LED企业与谢映雄一样,他们都对LED一窍不通,但敢于冒险。

在上个月东莞的一次LED行业论坛上,一家LED企业老板向观众得意地讲述自己的创业历程:他是从一个与LED毫无相关的行业转过来的,隔行如隔山,创业之初,极其辛苦,但在政策扶助下,企业越做越大。

多名受访企业人士对本报说,为了能够尽快招商引资,地方政府不惜补偿给企业划地建厂,并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但这直接导致做鞋袜的企业都跑来做LED了。广为人知的是,台湾主持界老大吴忠宪几年前也在广东投资了一家LED公司。

事实证明,进入LED行业以后,雄记经营规模确实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雄记去年产值高达1.5亿元,而谢映雄当时投入不到10000元。

单就广东来说,2012年LED产值高达1500亿元,占全国同期2059亿元的比例超过七成。目前,广东省LED企业超过6000家。

广东中山以灯饰著称。中山市科技局统计显示,2012年中山LED企业超过12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近100家,从业人员超过7万人,2012年产值达到356.5亿元,同比增长一半以上。

但中山拥有的仅仅是规模。“广东LED行业技术不成熟,产品也不成熟,盲目上马。”中国照明学会副秘书长邴树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