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摸底 经营性收费目录呼之欲出
money.fjnet.cn 2013-09-12 09: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昨日(9月11日),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日前发改委下发了《关于调查全国经营服务性收费情况的通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发改委此举意在了解各地经营服务性收费现状,研究分析经营服务性收费总量和分类特点,清理和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不过,此次调查并不简单,发改委透露,这次摸底调查将作为下一步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和目录发布的重要依据。

今年全国“两会”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下发,其中行政审批权力下放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取消成为标志。

经营服务性收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同,前者主要是向社会提供经营性质的服务进行收费。根据发改委披露,本次调查的内容范围包括地方各省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管理的,除医疗服务、邮电资费、旅游门票、银行收费及铁路货运相关服务之外的各类经营服务性收费,尤其是这些经营服务性费用的收费标准、年收费金额等。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肯定要加大清理力度,对于各种形式的收费项目都需要清理,无论是行政事业性还是经营服务性收费,该合并就合并,该清理就清理。可以预见,经过发改委摸底之后,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也将问世”。

实际上,发改委的摸底行动早已开始,就在本周一,发改委已经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

据悉,这项检查从9月中旬开始,一直持续到12月底结束,重点查处未经法定程序审批以中外合作办学名义乱收费,高等学校扩大范围收取研究生学费,以热门专业、学分制名义提高标准收费,违反自愿和非营利原则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

尽管在今年初公布的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国务院并没有对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的制定作出硬性规定,但是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却已经表明了态度。

按照国务院要求,在2014年6月份之前,发改委要基本完成清理不合法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的工作,发布新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及收费标准并组织实施。

虽然离限定公布日期还有一段时间,但随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不断削减,我国已有多个地区公布了地方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

就在8月底,泰州市公布了经过清理之后的 《泰州市区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北京市也在近期公布了经过调整后的2012年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而作为县一级单位的安徽省岳西县也在上周公布了该县的新版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曾对记者表示,过多的收费很容易跟主管部门的利益相关联,滋生乱收费和小金库等现象,加强相关收费目录的制定对各方面来讲都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