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李克强:调结构与稳增长已见成效
money.fjnet.cn 2013-09-13 09: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中国经济既要稳增长又要调结构,如何实现两者的平衡?尤其是经济下行,不少地方重回投资老路,这是否会影响到经济结构的调整。

9月10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与国际企业界人士交流时称,中国选择的策略是突出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使之与稳增长结合起来,“这些目前已经见到成效。”

此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特别致辞受到海外高度关注。一些国外专家和媒体表示,李克强的讲话将进一步坚定市场人士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既不可能完全放弃经济增长来调结构,又不可能不调结构而简单地抓经济增长,“中国经济的问题实际上就是寻找一个平衡点。”

调结构已现成效

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呈现逐季下行的态势,上半年经济增长7.6%,其中第一季增长7.7%,第二季增长7.5%。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国家没有再度出台大规模刺激计划,而是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确立了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

在本次论坛上,李克强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有一种选择就是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增加赤字、放松货币,这可能会起到短期效果,但是对未来未必有利。”

他对中国经济政策的表述为:“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稳定宏观经济政策的同时,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统筹起来”。

在当晚的交流会上,他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时,我们特别突出释放改革最大的红利,激发市场的活力,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使它们和稳增长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些应该说目前已经见到成效。”

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也支持了这一说法,到了七、八月,中国经济回暖态势明显,尤其是8月份主要的经济指标如PMI、PPI、工业增加值、用电量、货运量等都出现了回升向好的势头。李克强说,中国经济已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后面的故事会更精彩。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在论坛上也表示,经济出现明显回暖信号,经济结构出现积极变化的信号。

王一鸣说,中国经济正处于“换挡”阶段,去年GDP增速7.8%,对比2007年增速13%,有实质性的减速。经济减速带来一定风险,如地方债问题、金融体系风险(影子银行)、产能过剩风险等等,这些都倒逼中国投资体系改革,倒逼中国经济进行结构性转型。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