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民营银行概念火热跟风炒作需要警惕
money.fjnet.cn 2013-10-25 09:21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的A股市场热点不断,手游热尚未谢幕,民营银行概念一时大热,如此盛况似乎不太正常。一些虚实难辨、前途未卜的投资计划,正在拷问现有的信披规则。

据不完全统计,自苏宁云商宣布涉足民营银行以来,目前A股市场约有30家上市公司涉足民营银行概念。在众多上市公司宣布申请民营银行的同时,还不乏在国家工商总局进行公司名称预先核准的急先锋。

设立民营银行,被视为是金改实质性突破的标志,有所计划的上市公司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看起来理所当然。不过,从目前国内金改的现状及部分公司公告前后的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有些投资计划值得怀疑。以一家广东籍上市公司为例,该公司在宣布筹建民营银行计划后,高层却开始在高点套现。

上市公司披露有关市场热点的投资事项,往往会引起市场的剧烈波动。“金十条”释放了改革信号,此时需要一些企业挺身而出,但也要警惕一些上市公司浑水摸鱼。

且不说此次金融改革何时才能真正深入,即便启动了改革试点,成功者也是百里挑一,所以上市公司类似的淘金计划实际上充满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同时,当下对于擅长运作的资本高手来说,也无疑是一次施展手法的好时机。所以,对于那些跟风的投资计划,投资者应该警惕。

实际上,这种跟风式投资曾在文化传媒、网络手游板块的疯狂时上演过,此类现象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市场关注度高、投资小、不确定性大等。

今年网游概念股受到市场追捧,于是一些上市公司便纷纷跨行涌入。但让人意外的是,有些上市公司的投资额少得可怜,比如一家广东籍上市公司设立网游公司,就只投资了500万元,尽管如此,资本市场却以5个涨停板相迎。用500万元投资转眼间换来8亿元市值增长,如此“短平快”的投资计划颇让人咋舌。

从现有信披规则来说,上述袖珍式投资计划是否需要披露有待商榷。如果从投资金额来看,显然没有达到规定的要求。但如果投资标的属于轻资产性公司,“钱景”主要受制于团队,却又应另当别论。

总而言之,民营银行题材的投资为炒作提供了空间。投资者如何辨别,需要一双慧眼。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