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三中全会或定调国企改革 民企组团进国企破垄断
money.fjnet.cn 2013-10-29 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提防公益类国企“过度市场化”

就在公众抱怨国企过度垄断、不走市场化之路的同时,高明华却提醒,要提防国有企业改革走入另一个误区—公益类国企“过度市场化”。

他提出要对国有企业分类管理,分类改革。按照企业功能、性质可以把国有企业分为三类,即公益性国有垄断企业、适度经营性国有垄断企业和竞争性国有企业。

“一些应该民营化的行业却没有民营化或民营化程度很低,如电信、钢铁等;而一些不应该民营化的行业却在极力推进民营化,国有资本盲目退出,如公共交通、医疗卫生等。很多国有企业,包括具有很强公共性的国有企业,即使没有民营化,也把追求利润放在首位。”

高明华说,公益类国企“过度市场化”会导致一系列问题,比如公共交通领域,一些不赚钱的线路将会没人运营。“铁路政企分离,走上市场化之路,低档车在减少,票价在提高,现在也已经有兆头了。”

高明华认为,上述三类国有企业,对其应当有不同的考核目标和改革方向。“国企改革应当走市场经济之路,但市场经济并不等同于市场化,在诸如公交、地铁、环卫、国防设施、公共卫生保健、义务教育等领域,私人企业不愿意进入,进入后无利可图,这些领域必须也只能由公益性国有垄断企业来‘垄断性’经营。此类国有企业严格意义上不能称之为企业,因为企业是逐利的,应当将之作为‘特殊法人’来对待,完全不以营利为目的。”

对于适度经营性国有垄断企业,包括自然垄断性和部分资源垄断性国有企业,应当以社会公共性目标为主,经济目标居次。

高明华认为,竞争性国有企业的改革可以先行,国家应该放弃对此类国有企业的支持,让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在公平的环境下来竞争。“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越成熟的市场经济,国有企业越集中在公益性领域,很少分布在竞争性领域。”高明华说。

原标题:三中全会或定调国企改革 民企组团进国企破垄断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