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房产税扩容再入三中全会议题 是否应先立法存争议
money.fjnet.cn 2013-10-30 09:03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是否应先立法存争议

房产税改革从试点开始之初,就伴随着另一个争议,即其合法性问题。

其中有观点认为,房产税改革试点后面临诸多矛盾,应先停下来,由全国人大来牵头组织制定相关法律,然后全国执行。

贾康在上周五举行的2013税务论坛上表示,应肯定这种制定法律文本将我国推向法治社会的内在逻辑,这也代表我国走向现代社会现代税制的主脉。但他说:“从中国实际来看,在直接税充满争议的情况下,设想一下这个思路到具体执行过程中的可行性,我认为基本没有可行性,这是基本的现实。”

此外,贾康还表示,必须回到邓小平的改革智慧,中国的税制改革和其他的改革允许先行先试。“要有弹性空间,不能先强调法制国家要拿出法律,没法不能定,很多改革无从动手。”

他认为,应在肯定上海、重庆试点的前提下,形成某些基本共识后逐渐往前推,未来有条件时,制定相关法律。“我们在立法方面应该有这样的辩证态度,回到现实,怎么样把改革的事情争取有实质性往前推动的一种通盘考虑。”

目前看来,三中全会已被寄予了太多的改革期望,而高层领导人最近的表态更令市场翘首以待。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时表示,大家都很关注中国改革进程,我们将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总体部署。我们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创新活力。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26日上午在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指出,下个月将召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这次全会主要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这一轮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将是空前的,必将强有力地推动大陆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刻变革,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除了财税体制改革外,土地改革、央企改革、 银行 改革、户籍改革等领域都有望取得进展。

原标题:房产税扩容再入三中全会议题 是否应先立法存争议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