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机构预测PMI将连续13月扩张
money.fjnet.cn 2013-11-01 0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乐观

海内外看好中国经济

在中国经济于三季度回升之后,各方对后期走势看法明显趋于乐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新一届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有效引导市场预期,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三季度G D P增长7.8%,比二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增长达到7.6%左右;物价上涨整体温和,全年涨幅在2.8%左右。总体上看,经济运行处在预期合理区间,年度目标能够如期实现。随着三中全会以后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潜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经济发展方式的实质性转变将更有望得以实现,也必将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三季度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好于二季度及上半年。”中国信息报社总编辑万东华说,“对于四季度经济走势,尽管还存在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同比增速甚至不排除由于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而出现回落,但总体来看,继续保持稳定向好的可能性较大,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有望如期实现。”

海外的看法比国内更加乐观。Fischer Francis Trees & W atts的新兴市场主管JohnM orton表示,中国的经济扩张程度对全球增长是重要的,也将影响到大宗商品市场。这为我们试图捕捉的许多趋势确定基调。中国收益率加上货币升值在新兴市场“非常有竞争力”,因此对境外投资者绝对有吸引力。他还预测,中国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 D P)可能会增长近9%,为中国领导人加快经济改革开放提供空间。

在10月31日召开的百人会第五届大中华地区会议上,多位跨国公司高管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中国一直走在经济发展的前沿,现在已经成为了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这是其他国家无法重复的。”新闻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投资与战略发展首席执行官高群耀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考验

切忌盲目乐观

未来总体向好不等于可以盲目乐观,专家提醒,下一步中国经济发展仍面临着多方面考验。

首先是国际经济形势在明年可能出现反复。中国社会科学院预测,受国际因素冲击,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回落至7.5%左右。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表示,国际经济形势还远未到恢复的时候,6月美国宣称要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但最终并未退出,就说明导致危机发生的因素还没有完全消除。理论界一直认为,本次国际金融危机要5年至10年才能完结,但是到现在已经第7年了,还没有好转的迹象,各方仍然需要进一步努力。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