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机构预测PMI将连续13月扩张
money.fjnet.cn 2013-11-01 0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其次,消费对经济的带动不足。万东华介绍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 DP增长的贡献率为45.9%,与去年同期55%的水平相比,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如何拉动居民消费,弥补公款消费下降的不足,提高居民收入、增强有效购买力是重点之一。今年以来,尽管城乡居民收入依然保持较快增长,但相比去年同期而言回落明显,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回落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6%,回落2.7个百分点。

再次,中小企业状况堪忧。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肖春泉表示,尽管近期宏观经济数据回升向好,但从微观层面来看,有些企业的指标并没有明显改善,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生产困难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从国家统计局统计的规模以上中小企业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11.6%,比上年同期回落了0.7个百分点。9月小型企业PM I为48.8%,已经连续2个月回落,并且连续17个月运行在50%的临界值以下。

第四,产能过剩的矛盾仍然突出,经济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经济学家成思危在日前举办的法商管理新财富论坛上表示,转型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要通过提高居民收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将外需转化为内需;从以主要依靠投资促进经济增长转为以提高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水平来促进增长。

“之所以要调整经济结构,根本原因在于利益结构的固化。”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温铁军10月31日对记者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条块分割、尾大不掉,利益集团既享受既得利益还掌握着话语权,就算中央决定改革也不可能“一声令下全国齐步走”。

最后,改革还可能在中短期导致经济增长率下滑。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即将来临的新一轮改革短期增长效果可能是收缩性的,因此未来1年至2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会在7%区域徘徊。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