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地方债大摸底:四级政府负债超过14万亿元
money.fjnet.cn 2013-11-01 09:22   来源:财经    我来说两句

化解存量债务

根据上一轮地方债务审计结果,2011年、2012年、2013年是地方政府债务偿债高峰,到期偿付的债务总额分别为26246.49亿元、18402.48亿元、12194.94亿元。其中,2011年偿付了当年的大部分债务——21533亿元,约占债务总额的82%。

2011年中央政府出台了一些债务控制措施,例如清理地方融资平台、规范地方融资方式等,当年地方债务增量极小。但到了2012年形势出现反转,在“保增长“目标下,地方政府新增债务再度扩张。

据银监会数据,截至2012年底,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9.3万亿元。半年后,新增贷款规模又增加了4000亿元,余额达到9.7万亿元。其中,需要在2013年偿还的贷款达1.85万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一位官员介绍说,这两年每年都要偿还大量的债务,不过由于当地还有土地可以出让,用土地出让收入可以偿还一部分旧债。

地方债务偿还高度依赖土地出让收入,这在东部发达地区表现得尤为突出,在上一轮地方债审计中亦有明显体现。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6.7万亿元中,承诺用土地出让收入作为偿债来源的债务余额为2.547万亿元,共涉及12个省级、307个市级和1131个县级政府。

“作为一级政府,如果说哪一年不修路是肯定不行的,但上报项目后就要在筹钱上犯难,是自筹资金、利用社会资金还是向上申请款项,特别费脑筋。”上述官员介绍说,按照要求,每年当地政府都要向市里上报基建和工程项目。

浙江省财政厅一位官员对《财经》记者表示,该省2011年和2012年地方债务增长较快,与2008年底推出的4万亿投资计划有很大关系。

该投资计划推出后,中央出了一部分资金,其他都要求地方配套,而且层层下压。基层政府的财政收入基本都是吃饭财政,民生投入都有一定压力,因此没有足够的钱进行配套搞建设,如果进行项目建设,地方势必勒紧裤腰带各处借钱。

另外,“十一五”期间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太快,比如连续多年提高 养老 保险金的待遇,而出资基本都是地方政府负责。

此外,对于地方政府来说,目前举债的成本非常低,也导致地方债务丛生。

这位官员呼吁,由于公益类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支出方面形成了较多债务,当地希望中央能帮助地方化解一部分债务。

地方“缺血”

地方政府债务高企,既与部分地方政府过度举债有关,也与央地财税关系不合理有关。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在由博源基金会、清华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国财政体制改革研讨会”上,透露了目前的财力分配情况。

楼继伟说,第一,中央集中了全国财政收入的53%左右,但是中央财政支出只占全国的20%,而且这个20%是中央财政有赤字情况之下实现的。第二,这里没有完全计算政府行政性收费和相应支出,如果计算的话,地方财政支出恐怕不只占85%。

“这是中国的一个特点,和任何大国都不一样,地方财政支出占绝大多数,而中央的财政支出只占全国财政支出的百分之十几。”楼继伟说。

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地方政府事权膨胀,例如原来责任模糊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重担明确由地方政府负责。同时,中央 宏观 调控通常采取地方提供配套资金的办法,这在2008年实施的4万亿投资计划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根据测算,2009年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要求达6000亿元。

再加上近些年,地方政府的民生领域支出加大,地方政府财力渐趋捉襟见肘。

为缓解财政资金压力,地方政府尝试了诸如BT、BOT、ABS(资产支持证券化)等新型项目融资方式,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资金压力。但在此过程中,地方融资平台得到快速扩张。

根据中国央行6月1日晚间公布的《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末,全国共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1万余家,较2008年末增长了25%以上。

2008年以前,国家开发银行是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人,2008年后商业银行的进入,放大了融资平台的融资功能。多数平台偿债能力弱,但是融资规模仍然很大,再加上融资平台管理不规范,如虚假出资、地方政府和部门违规注资、抽走资本等,使得化解地方债务之时,不仅要拓宽地方政府融资渠道,更要严格规范。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