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热钱加快流入令政策被动紧平衡 人民币持续升值
money.fjnet.cn 2013-11-01 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资本流入推高了外汇占款,加大了基础货币投放的压力。数据显示,央行口径的9月份外汇占款增加2682亿元,但金融机构口径的9月份外汇占款仅1419亿元。有专家认为,数据的差异源于央行在外汇市场加大了操作力度。9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大幅增加,直接形成基础货币投放,这和控制M 2增速的要求形成背离。

但是,在通胀压力渐增的情况下,央行收紧货币信贷的压力也日增。此前两周,央行连续3期暂停了公开市场的逆回购操作,以对冲外汇占款的快速增长。这一举措导致货币市场利率近期连续飙升,直至本周四才因央行连续两期重启逆回购而结束。“央行停发逆回购,在银行间市场实行净回笼主要是对冲资本流入。”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如此解读。但他也认为,需要关注在增长企稳的基础上,近期通胀率小幅上升,房地产继续过热,这个态势如果持续,可能在边际上增加货币政策操作从中性向中性趋紧转变的风险。

同时,管理层也在有意引导人民币汇率 。过去一周,人民币升值脚步明显缓和,中间价和即期汇率连续回调,从而使得人民币10月升值幅度收窄。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张智威判断,中国央行恢复流动性投放但故意保持货币市场利率在高位,发出货币政策收紧清晰信号。野村证券认为,中国政府将继续保持偏紧的流动性。货币政策收紧的步伐取决于未来数月通胀上涨有多快。

有专家认为,短期而言,政策操作将在控制资本流入、货币信贷增长和通货膨胀之间谨慎地寻找平衡。但是,这种试图面面俱到的操作方式绝非治本之策。

丁志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国长期存在货币发行美元化的现象,即央行的基础货币投放基本上来自于外汇占款。央行货币政策高度依赖外部环境。“短期内,政策在稳定货币供应量上是有效的,但长期是无效的。未来应该和外部脱钩。”他说。

“资本流入-人民币升值-外汇占款-货币投放-通胀压力”,央行目前在货币政策操作中所要权衡的多重困境,或许正应了蒙代尔的“不可能三角”,即在金融政策方面,资本自由流动、汇率稳定和货币政策独立性三者不可能兼得。

经济学家鲁政委建议从名义汇率入手,通过将即期汇率日内波幅逐步扩至“足够大”的程度,令汇率逐步接近市场化,并最终实现自由浮动汇率。

原标题:热钱加快流入令政策被动紧平衡 人民币持续升值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