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国家不再掺和百姓存款 年底前别把钱存一家银行
money.fjnet.cn 2013-11-04 11:1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我来说两句

“存款保险制度是好是坏,还需要市场来检验。”市民柳先生认为,原来金融业出现问题,都是由国家来“埋单”的,这以后,国家不再“掺和”感觉心里没底。不过,这也是金融业早晚都要迈出的一步。因为国家不可能全部为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或亏损“埋单”了。

郑州市民张先生说,他看到存款保险制度的相关新闻。“存款保险制度,就是为了保障储户们存在银行里的钱,不会因为银行出现意外而受到损失。”张先生称,但赔偿有一定限额,“看来,这以后存钱还真不能存在一个银行里。”

央行日前也发布《2013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称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各方面条件已经具备,将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也就是说,国家不再为储户在商业银行的存款兜底,允许银行破产倒闭,一旦有银行破产,储户的存款将由存款保险机构赔偿。

“如果银行破产,我们能获得多少赔偿?”不少市民很是担心存入银行的钱不见了“踪影”。

据报道,央行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未来存款保险机构可能实行限额保险制,央行计划为98%的储户提供全额保险。

据目前的消息称,储户在银行的存款,最大赔付额度可能是50万元,超过这一限额的存款部分将得不到赔偿。按照央行计划的50万元限额,实行存款保险制度之后,假如储户在一银行的存款不高于50万元,万一银行破产倒闭,储户将获得与实际存款金额相等的全额赔偿;如果存款超过50万元,超出的部分或者不能获得赔付,或者像中国台湾和美国一样,按一定比例赔付。

业内人士称,利率市场化往往会导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由此市场存款利率上升,贷款利率下降,商业银行利润空间被挤压。为了防止出现银行不良贷款增多和资产贬值带来的挤兑危机,各国一般都会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储户也要做好转变。”一国有银行的相关人士说,首先要转变观念。要有风险意识,把银行当作一般企业来看待,经营得不好照样关门;其次要转变储蓄方式。大额存款分开存放,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