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国家不再掺和百姓存款 年底前别把钱存一家银行
money.fjnet.cn 2013-11-04 11:1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我来说两句

考验

银行风险管控能力有多大

今年7月,央行宣布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仅剩存款利率放开这“最后一跳”。而在上周,央行又宣布,贷款基础利率集中报价和发布机制正式运行。种种迹象显示,利率市场化正呈加速推进态势。

经济学家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迅速推进的利率市场化似乎起到了倒逼存款保险制度出台的效果。

专家称,存款保险制度是一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尤其是利率市场化以后,如果没有存款保险制度,银行业经营和存款人将面临很大的风险。

“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其实考验的更是银行的风险管控能力。”有商业银行人士认为,为了社会稳定,不发生储民闹事、储户挤兑的现象,金融部门最后无一例外还是走的“国家信用机制”。也就是说,还是靠国家财政、地方财政作担保的人民银行专项借款、再贷款兑付存款人存款等。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银行业现状堪忧,大量理财产品的发行,自有资本不足,资产结构不合理,原因还在于体制,所以必须加快银行体制的改革,而存款保险制度则是改革之中的先行者。

曙光

民资进入金融业的“牌照”

“存款保险制度的推行,被业界认为是放开民营银行牌照和存款利率市场化两项标志性事件的先决条件。”业内人士认为,当存款保险制度对公众的存款设定一个限额,对超过限额以上的存款,储户要考虑把存款分成若干份,分别存到不同的银行。有了存款保险制度后,公众也会增加对小型和新生的金融机构的信心。

“目前,对于民资控股民营银行最大的担心,则是来自自身经营管理的风险可能产生支付危机。但这一问题正在慢慢化解,而现在择机推出的国家存款保险制度更好地解决了其难题。”一民企代表称,民营企业如果真的控股民营银行,可以将一部分存款缴存给保险公司,当储户遭遇存款支付危机时,保险公司可以对储户按比例进行赔付。这对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来说,会是一个重要的进步,也有利于民资实质参与村镇银行的动作,对活跃民营经济是一个大好的消息,让寄望于进入金融行业的民营资本迎来曙光。

“确实是一个好消息。在没有明确存款保险制度之前,民营银行被认为有风险。如果倒闭,存款人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而此项制度的推出,一方面给银行一个公平的竞争平台,另一方面,存款保险机构也可以根据风险程度来调节保费,对快速扩张的小银行带来一定的控制。”一银行人士称。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