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国家不再掺和百姓存款 年底前别把钱存一家银行
money.fjnet.cn 2013-11-04 11:1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我来说两句

背景

存款保险制度不是新生事物

“其实,银行保险制度并不是新生事物。”一银行业人士称,从1933年,美国通过《银行法》据此设立了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为已投保银行和储蓄机构的存款人提供保护,为大多数存款账户提供10万美元金额保险,超出限额的按比例赔付。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美国有数十家商业银行轰然倒下,如果没有存款保险公司“兜底”,必定引发更大的恐慌。

在我国,国家一直作为金融机构的最后担保人,实行隐性存款保险制度,这也是老百姓对银行有天然信任感的原因所在,但并不代表金融机构就不存在经营危机。值得注意的是,存款保险制度在全球通行的一个做法是,只对自然人存款承担赔付责任,企业存款不在赔付范畴之内。并且,随保对象是储户的各类存款,不包括在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或其他投资产品,最多赔付50万元。

存款保险制度一旦建立,哪些银行会被纳入保障范围呢?

据业内人士分析,按照国际经验,可能会实行强制性保险原则。会将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邮政储蓄银行以及外资银行在华的法人子公司都纳入保险体系中,同时保险范围涵盖了活期和定期存款,这代表大多数存款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