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全球大行唱多中国经济 惊叹“新改革”五大亮点
money.fjnet.cn 2013-11-05 09:03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外汇占款】

外界睁大眼睛看中国:为何如此适合长期投资

有研究报告称,三中全会很大程度上可能成为中国甚至全球新兴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风向标”

伴随着外资机构看好中国经济,海外资金呈现出流入的迹象,从数据上看,外汇占款的大幅增长就是最好的佐证,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中国经济向好趋势进一步稳固。

央行29日发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9月央行口径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增长,9月末余额达253548.68亿元,较8月末的250866.64亿元增加2682.05亿元,增长幅度触及5个月新高。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指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变化导致企业售付汇和结售汇出现变化,最终导致央行外汇占款的变化。

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是市场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判断的具体体现,从国内方面看,我国8月进出口贸易在7月恢复的基础上继续向好以及主要宏观经济数据指标都表明了我国采取的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从国际方面看,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预期放缓,新兴市场的货币出现探底反弹,再加上我国经济向好趋势明显,人民币面临一定的升值压力,外资流入的进一步加剧就是最具体的表现。

分析进一步指出,由于美国政府两周关门事件的负面影响,以及对债务违约担忧,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普遍振荡,并因此产生了向下预期,新兴经济体前期资金外逃现象与最近因美国债务违约担忧形成较大反差,比较之下,中国成为安全避风港,因为无论是仍然疲弱的新兴市场国家,还是美国,以及仍然没有走出泥潭的欧洲,都不能让投资者放心。随着中国改革进程的加快,特别是中国新一轮外交攻势,都表明,只有中国更适合长期投资,中国也具备政治稳定和经济增长土壤。当然,仅从这些外汇流入还尚难判断其中长期资金占比有多大,但至少说明,外资不但没有大举逃离中国,反而在大幅增加,预计这种局面还将持续。只是有所担忧的是,央行可能借对冲外汇流入过程,适度收缩信贷增长。

近日一份针对国际经济学家和政治分析人士的调查显示,外界对于三中全会后的中国经济前景普遍抱有更大信心。高达87%的受访者表示,对中国政府在三中全会后实施下一步改革蓝图的能力有信心。

其中,高盛、瑞银等大行认为,本次三中全会将设定中国未来几年所有重要领域的改革框架和方针。而瑞银有关人士甚至乐观地表示,哪怕没有任何改革出台,中国经济仍能保持7%的增长。

三中全会召开时间在即,德银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称,三中全会很大程度上可能成为中国,甚至全球新兴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风向标”。

渣打发布的一份报告还指出,“中国经济进入复苏模式,我们预期四季度复苏态势将会持续。”

中金发布的报告则是,投资驱动增长企稳,认为四季度经济环比增速将保持平稳,全年GDP增长目标维持在7.6%。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