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突围“新土改” 改革方向和思路渐明朗
money.fjnet.cn 2013-11-06 08:49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新土改”方案猜想

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从长远来看,对于土地制度的改革重点,将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而且这项改革很可能融入到城镇化改革进程之中。但是,在改革的路径选择上,渐进的可能性更大。

“对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经营权可适当放开,但是对于‘小产权房’还是不能马上放开,因为目前‘小产权房’问题都还没有解决,一放开只能更混乱。”王珏林说。

记者注意到,对于改革方案的选择,目前趋保守者居多。曾有报道称农村土地改革进程的重要文件已下发至河北、辽宁、吉林等18 个省市,被确定的28个试点县将启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而在今年初国土资源部年度工作会上,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具体包括,研究出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指导意见、部署开展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以及总结推广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经验和做法。

与此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的《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重点之一主要集中在农地入市这一领域。如果修订后通过集体土地可以不经过转为国有土地就可以入市交易,那就为今后土地流转扫除法律障碍。目前,地方政府对此也呼声颇高。

另一方面,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的《新一轮改革的基本思路和行动方案》提到,“现行土地制度存在权利二元、市场进入不平等、价格扭曲和增值收益分配不公等弊端。改革目标是建立两种所有制土地权利平等、市场统一、增值收益公平共享的土地制度,促进土地利用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按照设计,新一轮“土改”将包括六大方面,其中第一项即为“提供平等保护土地产权的制度基础设施,实施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现有土地权属基础上,赋予农民集体土地处置权、抵押权和转让权。”

还有极为重要的一方面是,各地“试水”新土改的方案。从目前来看,地方政府对土地改革的积极性更为明显。

可以确定的是,在稳步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大方向之下,手中握有土地资源的长袖善舞者必定能执改革之牛耳。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