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发优先股未必是盛宴 收益率至少应为10%
money.fjnet.cn 2013-11-06 10:21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银行业有望通过发行优先股缓解资本压力,优先股方案预计在近期出炉。但本栏分析,银行发行优先股可能并不像投资者想象得美好。

优先股的偿债顺序排在次级债之后,而且期限一般是无限期,那么其每年的固定股息率至少要高于次级债券,否则投资者购买次级债券也就可以了,并没有必要去购买优先股。

据本栏调查,工商银行发行的次级债券利率为4.99%;江苏银行9月发行的次级债申购利率区间为6.2%-6.9%;吉林银行2012年曾发行的次级债券利率为6.8%;成都银行2011年发行的次级债券利率为7%。

根据银行的经营特点,如果没有出现特别严重的经营亏损,是不可能沦落到破产清算的境地的。一旦银行需要破产清算,将会是满目疮痍,银行资产如果能够支付储户的储蓄已经难能可贵,次级债券能否得到清偿也是未知数,至于优先股和普通股,基本不可能得到任何清算权益。

这就是说,银行优先股的风险水平和普通股几乎区别不大,优先股承担了如此高的投资风险,却无法获得银行经营的超额收益,那么在固定收益方面理论上也应该高于普通股的水平。以工商银行为例,最近5年的每股现金分红为每10股1.65元、1.70元、1.84元、2.03元、2.39元,当前工商银行股价为每股3.83元。那么优先股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就是自己同样投入3.83元,每年的收益不应该低于0.239元,否则自己还不如去买普通股,或者工商银行可转换债券。股价3.83元、每年0.239元的收益率相当于6.24%。这也同样说明,银行优先股的收益水平不会很低。

由此可以判断,银行优先股的固定股息至少也要达到7%的水平,才能对投资者形成吸引力。如果银行优先股的收益水平仅为略高于次级债券的利率,仍然无法引起投资者的购买兴趣,优先股的收益水平,至少应该达到10%以上。

投资者有理由相信,如果银行发行优先股,至少在短期看来并不能增加上市公司对于投资者的现金回报,如果银行优先股的固定股息达到或者超过10%,很可能还会降低普通股股东的现金分红水平,所以投资者不宜对优先股过分热衷。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