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社保、QFII连季大增仓
money.fjnet.cn 2013-11-12 11:28   来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虽然今年以来沪深指数一直在下降通道中徘徊,但市场主流机构对A股仍青睐有加,不断进行增持。以社保基金为例,第三季度社保基金的持股市值创出历史新高,较第二季度增幅为30.30%;与社保基金步调一致的还有QFII,统计显示,第三季度QFII也大举增仓A股,持股市值创出近6年来新高。

据西南证券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合计已突破900亿元,达到905.60亿元,创出历史新高;比第二季度增加210.59亿元,增幅为30.30%。而同期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仅9.88%。社保基金三季度共计持有1025196.72万股,比二季度的794602.89万股增加230593.83万股,增加幅度为29.02%。

似乎是“英雄所见略同”,与社保基金一样采取增持行动的还有QFII,统计结果表明,根据上市公司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数据,QFII的持股市值为792.73亿元,比二季度末的680.32亿元增加了112.41亿元,增加幅度为16.52%。

从持仓市值变动情况看,两者增仓偏好的行业却有所不同。先看社保基金的持股市值,机械设备、医药、食品分别位居其持股市值前三名,其中:机械设备已连续19个季度维持第一名的位置,医药已连续两个季度位居第二名,食品饮料由第二季度的第六名上升至第三季度的第三名,而在第二季度曾为第三名的建筑业下降至第六名。再看QFII的持股市值,位居前三位的分别为机械设备、食品饮料、金属非金属,其中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已是连续七个季度占据前两位。

而市场上的另外一大机构—公募基金,持股风格在三季度出现了明显改变。曾经在中报时获得热捧的贵州茅台、招商地产等行业龙头在三季度遭到基金集体减仓。

根据同花顺的数据统计,基金持股家数变化最为明显的要数贵州茅台。公司中报时还披露有306家基金持股,到了三季报已经下滑到仅剩58家基金持有股权。此外,招商地产、中国化学、歌尔声学、国电南瑞、东阿阿胶等公司基金撤出的家数均超过150家以上。

作为今年的热门行业,电子及IT行业类上市公司在第三季度仍然获得了基金的青睐。数据显示,基金重点增仓的上市公司基本集中在这类行业。其中,长亮科技第三季度有4家基金新进加入,基金持股比例较中报时期增加了23.8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