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流动性紧张根源未除 业内支招利润换安全
money.fjnet.cn 2013-12-26 09:32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这段时间每天都在往外拆放。”中行副行长王永利12月25日在“新格局、新变化:2014年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展望”研讨会上说。

近日,继今年6月份出现流动性严重紧张局面之后,类似情形自12月19日起再次上演,当日Shibor利率呈现大幅攀升。在央行注入流动性及财政投放之后,本轮紧张局面基本以软着陆收场。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在银行同业业务无序发展、资金期限错配等核心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之前,流动性紧张仍将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而以利润换安全,回归“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银行经营原则,是一条有效的解决途径。

流动性紧张将是大趋势

“这两天已经缓和很多了,作为交易员,基本上受不了同业拆借资金利率急速上升的状况。”某地方商业银行资金交易部门人士12月25日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值得欣慰的是,在央行3000亿元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操作和290亿元的逆回购之后,资金价格有所下降。

12月25日,Shibor隔夜、7天以及1个月期限利率下降,其中7天Shibor大幅下降58.1个基点至5.61%。不过,14天Shibor利率依然呈现上涨趋势,上涨18个基点至5.94%。其他期限也有不同程度上涨。

该资金交易部门人士认为,14天资金价格还在持续上涨,主要是因为跨元旦资金需要,14天期限基本可以覆盖到元旦节的一周。

而对于此轮流动性紧张问题凸显的原因,市场仍有许多疑惑,例如11月份外汇占款超3900亿元,央行对此并无操作,市场真的缺钱吗?

王永利表示,出现流动性紧张的问题,有外部和内部管理的因素。首先是中国基础货币投放与外汇占款密切相关,但外汇占款按月披露,数据具有滞后性。“需要监管部门在外汇占款波动比较大的时候按旬或者按日披露。”王永利认为,财政税费收缴和回拨问题、年末银行资金需求量较大等问题都是引起此轮流动性紧张的因素。此外,美国宣布缩减QE计划,资金流出担忧也让银行开始关注长期资金持有。

某股份制银行分支机构负责人对本报表示,为什么前几年市场不会出现流动性紧张,而是在今年频发,主要是因为前几年M2高速增长,货币供应量充足,市场不会缺钱。然而现在,银行贷款放量,存贷比高位盘行,存款准备金率不降,可用的资金越来越少,表外融资增加等,都给银行带来了流动性的压力。

“从目前来看,流动性问题是心理层面的恐慌更多,但是流动性紧张是未来一个大趋势。”该分支机构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