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产业强 福建强
money.fjnet.cn 2011-08-18 11: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6日,福安鑫旺电机有限公司员工在加紧生产出口产品。福安电机电器产业是“中国百佳产业集群”,产量占全国中小型电机出口量的1/3,产品畅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至去年底,全市拥有电机电器企业8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人。今年上半年,出口电机209万台、货值2.0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53%、27.09%,出口台数、货值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丁立凡 林熙 摄

东南网-福建日报讯 8月,八闽大地激情正酣。在湄洲湾北岸秀屿港旁,福建LNG接收站一期新增的2个储罐已建成。新增储罐投用后,福建LNG接收站存储能力将达64万立方米,成为目前国内LNG存储能力最大的接收站。

作为我国第一个完全由国内企业自主引进、建设和管理的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福建LNG产业链正不断延伸:

沿海5个城市已有400多万名(家)城市居民以及工商企业用上这一清洁、高效、安全的优质燃料,覆盖全省、对接两大三角洲的海西天然气管网正加快建设;

莆田、晋江和厦门三座燃气电厂已陆续投产,年发电量可达140亿千瓦时,实现产值70多亿元;

我国第一个利用LNG冷能形成的产业集群——福建LNG产业园,液态分销、槽车运输、冷能空分等多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去年实现产值50多亿元;国内首个深冷精细胶粉生产项目上月开工,预计年可处理废旧轮胎2万吨,生产精细胶粉1.3万吨;投资20多亿元的丁基橡胶项目、年产值70亿元的鞍钢冷轧钢板项目正加快前期工作,汽车加气站项目和干冰、冷库等项目正加紧推进。

LNG产业,是我省着力培育现代产业集群的一个典范。福建要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产业优势,发展壮大产业群,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一批影响力强、带动作用大、各具特色的产业群加快形成。

产业强,福建强。产业群,已成为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

发展大产业、建设大基地

——龙头项目接连落地

产业群是当前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发展产业群,龙头项目带动是关键。福建跨越发展,迫切需要解决重大项目不多的问题,迫切需要又好又多的项目支撑。

大项目、好项目从哪来?

向市场、向产业链延伸要项目,向企业整合、向央企要项目。我省着眼产业链缺失环节的填平补齐,瞄准世界500强,全力推进大型央企、外企、民企“三维”项目,抓龙头、铸链条,大项目、好项目源源不断。

去年12月,我省在北京举办与央企项目合作洽谈会,上百家央企应邀而来,其中32家央企和5家地方大型国企与我省洽谈123项合作项目,总投资8464亿元;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地各部门与央企新洽谈项目77项,总投资3000多亿元。今年3月底,我省代表团访问港澳期间,与央企驻港澳机构新签约了一批项目,总投资10.95亿美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