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渠道受阻三大险企减速 转推高价值险种
money.fjnet.cn 2011-09-19 14:41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寿险发展遭遇瓶颈。

9月15日,三大保险公司发布公告,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前8月分别实现寿险保费收入2370亿元、863亿元和669亿元,同比增长4.08%、33.16%和9.31%;8月单月分别实现寿险保费217亿元、73亿元和65亿元,同比增长-6.06%、15.08%和1.56%。各公司寿险保费均有下降。

而相比之下,产险保费增速维持高位,符合预期。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前8月分别实现产险保费收入539亿元和415亿元,同比增长35.77%和19.3%;8月单月分别实现产险保费66亿元和45亿元,同比增长37.63%和21.6% 。

分析人士认为,在银保渠道占比达到70%的寿险业发展格局下,去年底以来银保政策的变化,直接导致寿险保费增长放缓。此外,宏观政策的变化、理财产品的热卖也影响了保险产品的销售;而去年增长留下的高基数,也让今年的下滑显得更为明显。

9月14日,东方证券保险业分析师陈红霞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虽然保险业总体上还刚刚起步,未来发展空间仍然很大,但是,保险公司从面向中低端客户转向中高端客户的营销,以及公众给予保险业务更多认同都还需要时间。

银保渠道受限

今年以来,保险三巨头的寿险保费增长脚步明显放缓。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只有寿险业务的中国人寿净利润同比下降28%。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由于产险高速增长,业绩好看一些。但是与产险的“高歌猛进”相比,寿险则相形见绌。

太保增速回落主要因银保保费收入同比降1.3%, 尤其是银保首年新业务同比降18.3%。

中国平安虽受银保渠道的影响较小,但是去年的基数较高,导致今年上半年增长不太理想。

广发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曹恒乾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去年高增长形成的高基数,使得上半年的增长速度放缓。从银保渠道看,银行其他产品很容易影响保险产品销售。比如2008年,基金卖得不好,保险销售就比较好;而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卖得好,影响了保险的销售。

东方证券保险业分析师陈红霞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大多数保险公司通过银保渠道的新增保费占比达到70%以上。去年底以来,银保渠道受限,让寿险的发展速度受到了很大限制。再加上央行不断加息,使得银行更加愿意去推销理财产品,而不是保险产品。

由于银行存款利率不断上升,目前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远高于当前保险公司的红利分配水平和万能险结算利率。对比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推出的高收益率理财产品,理财型保险的销售难度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