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债市突现信用降级事件
money.fjnet.cn 2011-09-20 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出乎市场意料

短融是非金融企业发行的、约定在1年内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自2005年短融试点以来,目前为止仅出现一例危机事件,即“福禧事件”。2006年3月,上海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行了10亿元短融,为国内首只由民营企业发行的短融。当年7月,福禧投资因涉嫌非法拆借上海企业年金中心32亿元资金而遭到彻查,该短融由市场热捧转为无人问津。

尽管山东海龙早被列入观察名单,但联合资信这次降级之举,还是出乎市场意料。即便在此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暴露之时,亦仅出现过评级机构将平台公司列入观察名单的情形。 (一财)

前有城投债后有短融券 债市警钟又起

此前引发债券市场暴跌的城投债阴霾未散,资金面预期又迟迟不能转向乐观,促使包括短融在内的各类信用债需求持续低迷。目前短融的利差水平已经显著高于历史均值,并且仍在随收益率的上行而扩大。

业内人士指出,山东海龙被降级再次为投资者敲响了警钟,原先“短融由于期限较短,一般不担心发行人在一年内会出事”的固有观念或将改变。

“这次降级将直接导致低信用等级债券的信用利差进一步扩大,提高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何一峰向记者表示。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投资者不应对评级下调作出过度反应:“不久的将来,也许我们会适应一个新词——垃圾债券。”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