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三维”对接助推福建新跨越
money.fjnet.cn 2011-09-30 09:36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9月29日电(记者王海征 胡苏)27日至28日,福建省民营企业项目洽谈会在福州举行。全国各地900多位民营企业家赴闽,对接洽谈总投资1.2万亿元的1300多个产业项目。

今年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民企、央企、外资“三维”对接,以招商引结构调整、以投资促方式转变,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为“十二五”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构筑起一个全新的平台。

民企蜂拥而至:福建寻求发展“新血液”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规模最大的民企洽谈活动,此次盛会赢得前所未有的关注,一大批精心筛选的招商项目吸引了众多民企目光。

在大量前期工作保障下,洽谈会成效显著,共形成对接项目1334项,总投资达12801亿元,其中,875个项目具备了签合同条件,项目总投资超过8000亿元。

“这不仅是一场资本的盛宴,也是一股民企投资的新动向,更代表了一次发展观念的升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文溥如此评价民企洽谈会。

福建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地区之一,素以民营经济的活跃而著称,“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几乎成为福建企业的形象代言。

经过30年改革开放浪潮的洗礼,“草根企业”已成长为福建发展的主力军,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2010年底,福建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9480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6%。

自古崇尚“少年不打拼,老来无名声”的福建人走遍了天下。在全国31个省区市,闽商已建立了517个异地商会;在海外,1000多万闽籍华侨分布于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令人费解的是,闽商遍天下,但孕育出“爱拼敢赢”精神的八闽大地,长期以来却并未引起其他地区民间资本的关注,就连嗅觉最灵敏的浙商、沪商、晋商,在福建的投资身影也是少之又少。

缺乏“外来养分”和“新鲜血液”滋润的福建民企,往往无法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在全国工商联日前公布的“2010年全国民企500强”榜单中,福建只有6家上榜,仅占总数的1.2%。

福建民营经济缺什么?缺规模、缺龙头,缺产业配套。此次洽谈会的主要目标,就是通过产业链招商,引进国内行业巨头,填平补齐福建的产业链空缺。

“从更高层次上看,经济的竞争更多要依靠发展观念的转变。通过规模空前的洽谈活动,福建省将民营经济的重要性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李文溥指出。

2011年注定将成为福建民营经济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众多民营企业蜂拥入闽,将以更活跃的思路、更广阔的视野,替代“三分靠打拼、七分天注定”的闽企悲情,推动福建民营经济迈向新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