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审计风暴揭出贝因美伪高新 将补缴税款5892万
money.fjnet.cn 2011-09-30 11: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这是又一个上市公司“伪高新”被监管部门查实的案例,且也是目前公开信息中上市公司高新资格“掺假”最严重、追缴补税金额最高的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审计署正式的审计报告早已于6月发布,东湖高新当时即公告高新资格“被查”并需补税的情况,而贝因美却直至昨日方才披露。更值得关注的是,贝因美4月12日挂牌上市,此前中介机构是否核查其高新资质存“掺假”嫌疑?此后又是否知情审计署的监管动态及严重后果?

贝因美9月29日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杭州滨江区国家税务局的通知,由于不符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条件,需补缴2008年、2009年税款5892.7万元。

公告称,根据《审计署关于浙江省国家税务局2009年至2010年税收征管情况的审计决定》(简称《审计决定》),审计署认定,贝因美在2008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时,前三年实际投入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仅为0.65%;且申报的发明专利与其主要产品的核心技术不直接相关。查阅资料,贝因美此前已有东湖高新、精艺股份等上市公司披露过因监管部门查实高新资格“掺假”而需补税的情况。但以掺假程度与补税金额来衡量,贝因美为目前最严重者。

当日,贝因美股价跳低1.49%开盘,盘中一路震荡下行,并创下29.00元的历史新低,最终报收于29.30元,跌幅高达5.12%。该收盘价已较其IPO发行价42元“破发”超过30%。

更引人质疑的是,贝因美于4月12日挂牌上市,据今被曝“原形”未及半年,在已知案例中不仅耗时最短,而且时间相对滞后。

记者详查《审计决定》发现,该文件与审计署于6月27日公布的《2011年第34号:国家税务局系统税收征管情况审计结果》(简称《审计结果》)相互关联。《审计结果》介绍:审计署对国家税务总局和北京市、天津市、浙江省等18个省区市国税系统2009年至2010年的税收征管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开公告。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