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恒天集团造车悬疑 目前实际月生产车辆最多60辆
money.fjnet.cn 2011-10-10 08: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造车压力

“我们现在也看不懂恒天汽车是在制造汽车还是在圈地,它现在就靠明珠大街的新楚风的老厂养活。恒天汽车工业园现有占地面积510亩左右,现有的两个生产车间占地面积不到100亩,其他都是空地,以后随州市政府再批准1000亩土地给恒天汽车三期规划。这家公司现在市场定位还未敲定,生产车型不清晰。”接近恒天汽车的人士李申(化名)告诉记者。

李申透露,恒天汽车的生产线原本定位是生产重卡车型,但是安装的却是生产轻卡的生产线,没有办法生产,所以他们现在要改生产线。

以轻纺为主业的恒天集团强势介入商用车市场并不被看好,国泰君安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曾告诉记者,恒天集团的优势在轻纺,现在强势介入一个自己并不精通的领域,不仅面临着汽车经验的“短板”,更深的压力来自商用车细分市场竞争激烈。

当前的竞争格局是东风商用车、重汽、一汽商用车共占市场份额的55%~60%,陕汽、福田、北方奔驰、上汽依维柯红岩、安徽江淮、安徽华菱等其他车企合计占35%~40%份额。

王宇告诉记者,恒天汽车作为商用车行业新手,缺少品牌沉淀。商用车经销商都不愿意去代理这个品牌,恒天汽车上半年招人开辟网络渠道,到现在为止效果仍不明显。

拉郎配?

业内人士认为,恒天汽车入主随州,很有可能就是地方政府和恒天集团你情我愿的交易。随州被誉为中国专用车之乡,汽车机械作为随州第一大支柱产业,拥有专汽及零部件生产企业170多家,具有生产资质的就有20家。今年1至8月,全市专汽规模企业生产各类汽车4.54万辆,同比增长17.48%;随州专汽产品众多,拥有专用运输、工程建设、特种作业等各种大类的专用汽车产品500多种,占到全国专汽品种的五分之一。

不过,随州市地方企业的汽车底盘、发动机和零部件中的变速箱等核心技术产品的生产能力还比较欠缺。新楚风汽车、东风随专虽具有底盘生产能力,但是90%所用底盘仍是从外地采购。记者在随州市调查发现,随州专汽产业科技投入不多、产品结构不合理,很多企业瞄准中低端市场,到处打价格战,不讲究产品质量。

“随便给一个地方起个名字就是一个工业区,放几个办公桌就能成立一家公司,可以有好多个公司进驻,根本不要到工商局去注册。”随州市316国道上一家专用车公司的副总经理王磊(化名)告诉记者,“比如沿着316国道的工业园对外没有统一的名字,顺着这条国道会分布有江南专用特种车和合力特种车以及恒天汽车等等企业,但是这些公司对外的称呼就是以自己公司的工业园名字为主,比如江南工业园区、合力工业园区以及恒天工业园区。”

据王磊介绍,为改变随州市专用车市场现状,随州市政府希望通过引进大公司合并收购小公司来增强当地专用车竞争力。这和急于进入商用车市场的恒天集团一拍即合。2010年12月16日,恒天集团和随州市政府在北京签订了《关于战略重组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框架协议》。

正是看中了地方政府发展汽车产业的愿望,央企的身份又为其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恒天集团已与河南省及郑州市政府、河北省邯郸市政府、湖北随州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控股百路佳客车也得到了江西省和南昌市政府的支持。

不过,恒天集团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地产商。恒天集团的一系列动作也让有关人士看花了眼。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