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28省市“三季报”出炉 基建投资藏隐忧
money.fjnet.cn 2011-10-28 09: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基建投资的不断放缓,未来不少地方的经济成长前景不容乐观。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截至25日统计,目前已有28个省市公布其经济发展的“三季报”,从三季报的情况也可以看出各省市今年经济的大体面貌。在沿海广东、北京等地经济放缓的同时,中西部的重庆、内蒙古、贵州、四川等地仍继续高歌猛进。

中西部仍迅猛

在已公布“三季报”的28个省市中,仅有北京低于全国平均增幅,天津和重庆以16.5%的增速并列第一。前三季度,天津完成生产总值8006.26亿元,继续缩小与广州(8900亿元,增长11%)之间的差距。

不过,天津只是沿海的一个特例,增速凶猛的省市更多的集中在中西部尤其是西部。除了重庆的16.5%外,内蒙古和贵州的增速也达到了15%,四川达到14.7%,湖北为14%,中西部的诸多省份均高位运行。

相比之下,东部沿海省份的增速就缓慢了很多。北京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04.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8%,这一增速也低于全国1.4个百分点。

浙江和广东等省的增速也属“中庸”。前三季度,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前三季度完成GDP36953.15亿元,同比增长10.1%。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东西部的增速虽有较大差异,但均基本符合其“十二五”规划的预设值。例如,广东“十二五”规划预设GDP年增速8%以上,而重庆则计划在2015年GDP总值比2010年翻番,速度显然远高于广东。

广东省社科院珠江区域经济研究中心成建三告诉本报,投资驱动的差异是造成沿海与中西部经济增速差距的最主要因素。金融危机之后,像四川、重庆和湖北等地通过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十分迅速。像内蒙古、贵州、陕西等省份依赖丰富的资源优势,经济也得到了快速发展。

以河南为例,前三季度,全省亿元及以上在建项目4601个,同比增加2252个,投资规模增长95.6%。完成投资增长104.9%。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