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试水“以房养老” 推广尚需迈过几道坎
money.fjnet.cn 2011-10-28 14:3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以房产作抵押,每月最多可贷2万元养老”。随着社会养老问题日益严峻,“以房养老”这个舶来品浮上水面,成为社会讨论的话题。近日,中信银行在国内率先试点“养老按揭”业务,年底前该业务将在山东省内推广。

听上去美好的以房养老,在国内能否水土相服?房屋产权问题、法律法规不健全、房价下行风险等等问题,是“以房养老”推广必须过的几道坎。

年底前在山东全面推广

“我天天发愁的就是养老问题”。最近,济南市民曹老先生刚刚退休,他的老伴几年前过世,唯一的儿子在外地工作,生活也不宽裕,曹老先生退休后工资不足千元。“我只有一套九十多平方米的房子,听人说将来可以‘以房养老’,不知道靠谱吗?”

与曹老先生一样,存在养老顾虑的老年人比比皆是。当前中国老龄化问题异常严峻,很多人都是未富先老,社会养老无法保障,“养儿防老”的观念也跟不上形势。这种情况下,“以房养老”这个舶来品浮上水面,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国内一些地方也在尝试推行这一办法。前不久,北京市发布“十二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首次提出“以房养老”的概念,鼓励商业保险企业、商业银行或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开展“以房养老”试点业务。

本月初,中信银行在北京、上海率先启动“以房养老”的按揭业务,推出首张面向中老年客户的专属借记卡“信福年华”,成为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

“我们计划在下个月,在山东地区全面推出这项业务”,中信银行济南分行零售市场销售部总经理耿宾告诉记者。“其实,以房养老最早在山东青岛试点,效果不错,总行才决定在各地逐步推开”,耿宾称。

耿宾介绍,该卡针对中老年客户,在国内率先推出“养老按揭”业务,老年客户本人或法定赡养人以房产为抵押,银行向老年客户每月发放用于养老用途的贷款。

耿宾介绍,以房养老在国外被称为“倒按揭”,最早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是国外一种较普遍的养老模式,但完全参照国外模式存在一定难度,该行推出的养老按揭业务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良,以适应国情。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