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试水“以房养老” 推广尚需迈过几道坎
money.fjnet.cn 2011-10-28 14:3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推广尚需迈过几道坎

“住房一次抵押,贷款分期发放,将不动产变成持续稳定的现金流,贷款人每月有稳定的现金来源用于养老,不仅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子女也可以减轻负担。”

听上去很美好的“养老按揭”,银行在推行上却面临不少问题,这也是各地试行“以房养老”遭遇的共同难题。

“中国人传统的养老观念就是一大障碍。”耿宾说。正如其所言,针对“以房养老”模式,国内一家专业机构曾在上海做过一项网络调查,结果显示,84%的老年人不能接受。“如果真的要以房养老,自己会有一种挫败感,儿女在外也会感觉到没有颜面。”一位接受采访的老人说。

房屋产权70年,则被金融界认为是“以房养老”的最大障碍。省城一家大型银行个贷部负责人称,70年产权到期后,抵押房屋要有偿续期,那么续期费用将是一个巨大的未知风险,这也是国内大多数银行对“以房养老”市场迟迟不敢下手的原因。

此外,房价下行的风险,也影响了这项业务的推广。业内人士称,“从历史上看,房价确实涨了数倍,但目前已经处于高位,一旦遇泡沫挤压效应,以房养老将存在极大风险。”

业内人士称,面对日益严峻的养老形势,以房养老可作为未来养老方案的选择之一,且有一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但短期还需要完善法律、房产估算体系等相关制度和政策,否则可能会导致纠纷产生。 记者桑海波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