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居民用电阶梯计价基准电价及实施时间仍未明确
money.fjnet.cn 2011-11-23 08: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位接近国家电监会的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证实,相关主管部门将在居民用电领域实行阶梯电价改革,但基准价格尚未最终确定。专家称,阶梯电价的实施将有助于实现用电的公平与效率,但距离电价定价机制的市场化为时尚远。

上述电监会人士称,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是国家主管部门半年前就已确定的方案,且部分省份已经试行。但由于各方面条件尚不成熟,因此至今未能在全国实施。

“阶梯电价”全名为“阶梯式累进电价”,是指把户均用电量设置为若干个阶梯,第一阶梯为基数电电力设施量,此阶梯内电量较少,每千瓦时电价也较低;第二阶梯电量较高,电价也较高一些,第三阶梯电量更多,电价也更高。随着户均消费电量的增长,每千瓦时电价逐级递增。

2010年10月,国家发改委公布《阶梯电价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就电量档次划分提供了两个选择方案,每月超过基本用电量后,每度电提价不低于0.20元。国务院在6月份批转的国家发改委《关于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也称,将在2011年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择机实施居民用电阶梯电价。这被业界视为自2003年国务院出台《电价改革方案》以来,主管部门在电价改革方面的最大动作。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