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B2B行业状况 看财报还是看易观?
money.fjnet.cn 2011-11-22 17:08   来源:东方网消费电子频道    我来说两句

    近日国内第三方互联网研究机构易观国际发布2011年第三季度B2B行业报告,该数据一经发布即遭到业界普遍质疑。根据易观的报告,2011年Q3 B2B行业的市场营收规模为28.6亿元。然而通过对分析多家B2B公司已公布的财报,易观的数字与实际情况出现了较大出入。

    一    易观VS 企业Q3财报 严重失实

单位:亿人民币

易观报告营收

Q3财报营收

差值比

阿里巴巴(Q3未发布,使用Q2数据)

16.045

16.267

-1.33%

环球资源

1.144

2.987

-38.3%

慧聪网

0.458

1.141

-59.9%

中国制造网(焦点科技)

0.629

1.064

-40.9%

网盛生意宝

0.572

0.359

59.3%

表1 易观营收VS企业财报营收

    数据显示,易观报告中阿里巴巴、环球资源、慧聪网和中国制造网的数据都低于财报中披露的数据,阿里巴巴的数据较Q2财报有下跌,这等于是宣布阿里巴巴Q3亏损,阿里巴巴11月24日发布财报,我们拭目以待;而其他几家上市企业也较财报出现“大缩水”,慧聪网较真实财报“被缩水”59.9%;而另一方面,网盛生意宝则较财报“被增长”59.3%。在易观“神话”下,网盛由此在最终曲线上超过了慧聪网的数据,上升至行业第四。

    众所周知,上市企业的财报受到证券监管机构的严格监管,可信度较高。而易观评估的五家上市企业的营收均与财报不符,易观大手笔质疑证监会数据的做法,到底是研究失误还是勇气可嘉?值得进一步探讨。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