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铁道部再发债300亿 欠款尚未偿还到位
money.fjnet.cn 2011-11-23 08: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11月22日,铁道部再次发行数额为300亿元的第四期铁路建设债券。至此铁道部已将发改委审批通过的1000亿元发债额度全数用完。而发改委的批复文件规定此1000亿元的债券应于2012年4月20日之前发完,铁道部提前5个月完成了发债任务。

这1000亿的铁路建设债券,自发债审批结束到额度全数用完,时间不长,且发债之密集,也颇为罕见。

前三期铁路建设债券分别发行于本年度的10月12日、10月26日和11月8日。

密集发债凸显资金压力

此次300亿元的铁路建设债券中7年期品种100亿元,10年期品种200亿元,其利率区间分别为4.43%-5.43%和4.63%-5.63%。由于此前财政部发文规定铁路债的利息收入税收减半,发改委发文表示铁路债为政府支持债券。在上述“力挺”措施下,这期铁路建设债券相比第一期以来,利率下降颇大。

北交大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表示,从10、11月份铁道部密集发行债券的举动来看,铁道部目前的资金需求压力颇大。铁道部财务数据显示,铁道部目前负债已超2万亿元,其负债率已超60%。而大部分铁路工程由于资金链断裂,遭遇停工和部分停工,如无大量资金后续投入,势必成为烂尾工程。

赵坚称,虽然铁道部目前已经得到2000亿银行贷款的融资渠道,但其资金将主要用于清偿积欠下来的工程款和材料款,而据高铁概念板块的上市公司的财报统计,铁道部目前欠款已达2471亿元,这还不包括那些未能在财报中体现出来的材料供应商欠款、农民工施工队伍的欠薪。

一位接近铁道部的人士告诉记者,铁道部近期融得的3000亿资金能够帮助铁道部渡过今年年底的难关,然而,明年开年之后,其资金来源依然是个很大的问题。“铁道部现在也只能过一天算一天,挨过一段算一段。”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