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外资寿险公司重回28家 盈利者寥寥
money.fjnet.cn 2011-11-28 15: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去外资化或将持续

尽管有新的外资寿险公司即将在中国开业,但在国内已耕耘了几年的合资寿险公司外方股东则略显疲态。依照国际惯例,寿险公司盈利周期往往为7-8年,而外资保险巨头在中国的投资期远远超过这一期限。目前仅有招商信诺人寿和中英人寿在这一期限实现了盈利。有的公司经营已超过十年之久,如中德安联人寿与金盛人寿均于1999年开展业务,由于长期没有实现盈利,业务拓展所需资本金只能由股东增资。2005年及以后成立的合资寿险公司仍处于成长期,无一例外在依赖股东增资拓展业务,部分公司随着业务发展亏损额不断加大。

面对这一经营事实,外资寿险公司股份转让和高层人员变动频繁。近日中德安联外籍总经理柏思安悄然离职,其在华3年致力于改善中德安联的保费结构和营销渠道,已有所成绩。外界猜测他的离职与公司的盈利困局有关。外方股东更换或中方扩股超过外方的现象近年频繁出现。美国恒康人寿、加拿大永明金融、荷兰国际集团、美国纽约人寿、法国安盛等外资金融机构相继撤资或减持。截至去年底,在华的外资寿险公司已有一半发生股东更换或中方扩股超过外方。而金盛人寿的股权变动也有望在近期获批。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教授郝演苏认为,虽然国内保险市场竞争激烈,而外资寿险的经营短期内又难见起色,但还不太可能出现外资股东大量彻底退出中国市场现象。毕竟国内保险市场潜力巨大,来华的外资保险公司均是国际知名公司,他们也不甘心轻易退出。目前主要做法是外方股东采取股权倒置等方式(由中资占据最大股权比例),变控股为参股,从而得以与中资共同分享中国寿险市场高速成长的收益。

(南方都市报 王梅丽)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