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老人消费报告出炉 6成认为消费权益易受损害
money.fjnet.cn 2011-11-30 10:00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省消委会29日发布2011年福建省老年人消费者权益保护现状调查报告。报告显示,食品、医疗、保健和旅游在老年人日常生活费用中占比较高;61.3%的老年人认为消费权益容易受到损害,关注老年人消费权益势在必行。

老年人日常消费食品医疗占主导

据了解,此次调查采取定点拦截访问、召开座谈会、典型案例搜集等方式,调查了解了全省8个设区市近500名城镇老年消费者的基本消费情况、消费意愿、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权益受损情况及老年消费者的意见、建议。

调查结果表明,我省老年人日常消费支出以食品和医疗为主,分别占88.5%、56.6%;此外,营养保健占29.9%、旅游占23.25%、服装占22.8%、餐饮占11.8%、娱乐健身占8.7%。在一次性支出较大的项目中,食品占64.8%、医疗占56.6%。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很多老年人的消费意愿主要表现在旅游消费、养老消费、医疗消费和营养保健消费上。调查结果显示,35.8%的老年人有定期外出旅游的意愿;在养老消费上,我省老年人的养老形式与全国其他地区差别很大,65.9%的老年人与儿女住在一起,只有24.8%的老年人愿意选择专业养老机构养老。

如果生病,我省78.9%的老年人会选择专业大医院,16.9%选择社区医院,0.8%选择民营诊所及药店。在购买药品方面,74.6%相信医生推荐,其次是朋友介绍和子女介绍。在对所购药品进行评价时,有38.2%的购买者有上当受骗的感觉,高达54%的老年人不了解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区别。此外,有62.5%的老年人使用过营养保健品,57.5%对绿色食品感兴趣,48.4%对保健食品感兴趣。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