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证监会首开“杀戒”:重组委委员违规持股遭解聘
money.fjnet.cn 2011-12-02 08:27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证监会目前的发行和并购重组审核体系中,发审委和重组委的地位举足轻重。三大委员会的委员除了证监会系统的内部委员外,还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一些行业协会外聘了大量专业委员。这些委员通过分组之后,随机抽取或者按照固定的顺序参加审核会议。

据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关”委员的情况的确存在。一些人也利用部分发行人和重组申请人走后门的心理,把“公关”当成生意在做。近年来证监会为了提高审核工作的公信力,已经对委员的选聘、分组和参会情况进行了大幅度的公开、公示,透明度大大提高,以此促进审核权力的社会监督。

证监会目前正在对规程进行全面修订,对委员买卖上市公司股票的行为做出了更严格的规定。委员当选后应在规定时间内对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情况进行申报等级,并在一定时间内清理卖出。

“不死鸟”变身地产公司

ST圣方现在已经更名为新华联[7.09 0.71% 股吧 研报],这差不多是A股最后几家得以借壳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之一。昨天证监会有关人士称,由于吴建敏的投票在ST圣方的审核中不是决定性一票,即排除他的这一票,审核结果不会有变化,因此上市部不会对新华联借壳ST圣方的既成事实采取措施。

2006年4月,因2003~2005年连续亏损,圣方科技暂停上市。从此,S*ST圣方开始了漫长“保壳”之路。当年6月首钢控股通过拍卖拍得西安圣方所持圣方科技28%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2009年8月首钢控股将其持有的全部圣方科技股份转让给新华联控股[3.00 2.74% 股吧 研报]。11月S*ST圣方与新华联置地的全体股东——新华联控股等签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

去年3月3日获得证监会重组委有条件审核通过后,新华联对ST圣方的借壳却因为国务院清理整顿房地产市场违规行为的“国十条”而一度暂停。2010年8月,证监会对外公告暂缓受理地产企业重组申请,ST圣方等前期已经审核的项目交由国土资源部审查是否有土地闲置和炒地行为。少数通过审查的企业,其重组事项直到今年上半年才最终得到证监会放行。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吴建敏案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借壳重组在监管上的复杂性。长期僵而不死的绩差公司一旦卖壳成功其股价就直冲云霄,巨大的潜在利益也最容易滋生内幕交易和权力寻租。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