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交强险或明年对外资开放 中资险企已优势明显
money.fjnet.cn 2011-12-02 11:15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交强险将对外资公司开放的传闻已经得到证实,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金坚强近日表示,中国可能在明年对外资保险企业开放相关业务。对此,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公司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目前中资险企在车险市场已经有明显的优势,外资在短期难以突破。

2001年12月,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银行、保险、农业等多个行业相继对外资部分或全部开放。由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未承诺允许外资公司经营法定保险,因此“交强险”业务一直没有对外资开放。

今年8月份,中国保监会公布了2010年交强险的经营情况,数据显示,这个险种的经营情况进一步恶化,2006年7月至2008年年底,交强险承保亏损37.4亿元,2009年承保亏损53亿元,2010年承保亏损达97亿元。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金坚强近日表示,中国可能在明年对外资保险企业开放相关业务。南都记者从监管部门以及保险公司内部了解到,交强险向外资开放,需要保监会、商务部等多个部委参与决定,目前还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也就是还没有明确时间表。

外资的进入会不会给中资险企造成强大的竞争压力呢?对此,人保财险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外资企业在方案设计、企业运营方面有明显优势,但中国车险行业有着明显的本土特色,里面的利益错综复杂,在这样市场化有待提升的环境中,外资企业容易水土不服。平安财险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外资企业有着丰富商业运作经验,它们加入市场的竞争,对于提升中国车险行业的透明度有一定帮助。但消费者对车险服务的便利度要求很高,目前国内有众多财险公司提供车险服务,但大部分份额仍集中在人保、平保以及太保三大公司手中。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